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0-1岁宝宝 > 正文

宝宝的肌肤很敏感 妈妈的抚触很关键

http://www.baoqin.com 2015-02-08 22:27:51 来源:宝亲网
  从宝宝呱呱坠地开始,他们便用朦胧的眼来看这个世界,用清晰的听力感知身边发生的一切。同时他们的皮肤极为敏感,他们虽看不清事物,但是身边发生的感知事物,他们却很清楚。从新生儿来到这个世界,爸爸妈妈就应该多用大手,多抚摸宝宝,从而增加宝宝的安全感。我们称这种抚摸为抚触,看似简单的内容,里面却隐含着大作用。

  当爸爸妈妈为宝宝洗过澡,可以把一个大大的浴巾铺展在床上,将擦干身上水的宝宝平放在浴巾上,用一些质 量好,无刺激的宝宝用的按摩油,可推荐食用橄榄油,倒入妈妈手中,双手摩擦,直至手温已经热了起来, 便可以给宝宝做抚触了。每次抚触最好都遵循一定的顺序,以遍让宝宝养成习惯。可以从 宝宝的小脸开始,用妈妈温暖的手摸摸宝宝的眉毛、小脸蛋、鼻子、下巴、额头等,最后边说边做 。用温柔的声音,激发宝宝的听力,让宝宝知道这是妈妈的声音,从而增加妈妈和宝宝之间必然的联系。

  做完脸部抚触应该给宝宝做身体上的抚摸。从宝宝胸脯开始,以从中间到两边的方式,抚摸宝贝。然后是做腹部抚触,腹部抚触很有用处,双手交替以顺时针的方式,反复抚摸宝宝的肚脐周围的腹部。脐带结痂没有脱落的宝宝要小心,一定避免感染,建议等肚脐完全长好再给宝宝做。腹部抚触很有效,当宝宝排便不顺畅时,可以给宝宝做几分钟这样的抚触,帮助宝宝肠胃的蠕动,有助于宝宝的消化。之后就是宝宝四肢的抚触了。 从宝宝胳膊开始,可以将宝宝的胳膊抬 起,放入妈妈的双手中,反复揉搓宝宝的胳膊,最后再轻微的抖一抖宝宝的小胳膊。沿着胳膊给宝宝抚摸双手,妈妈轻轻的用自己的手将宝宝的紧握双拳的手展开,反复这样的抚摸,这样有助于宝宝之后的抓握动作的培养。给宝宝抚触腿之前,可以先抓握住宝宝的脚踝抻抻宝宝,这样有助于宝宝的成长。之后,像揉搓宝宝的胳膊一样,揉搓宝宝的双腿,再搓搓宝贝的小脚,以及每一个脚指。最后,将宝宝翻身,由下至上的抚摸宝宝的后背。这样的全身的抚触之后,对于幼小的新生儿来说,相当于一次长跑,宝宝的困意,伴随着抚触的舒适会油然而生的。那就让宝宝好好睡下吧。

  对于给宝宝做抚触,妈妈一定要坚持,这对于母子的交流,感情的培养,宝宝认知能力的提升都是有益的。妈妈一定要切记, 这样的抚触一定要在合适的室温,宝宝状态极佳的情况下进行,不要勉强行事。

  文/小石头 宝亲网独家稿件,禁止转载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