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3-6岁宝宝 > 正文

四岁宝宝爱分享 耐心聆听他们的心声

http://www.baoqin.com 2015-01-29 15:57:14 来源:宝亲网
 

  与四岁孩子在一起相处,你便开始需要同他斗智斗勇了,对于父母来说就需要掌握好一些技巧,一便应付这个有些让人头疼的小家伙。

  第一,同他在一起时,要能够同他一同分享。这时,孩子已经上了一年的幼儿园,对于幼儿园的生活他已经了如指掌。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老师喜欢什么样的孩子等等,这样的问题 对于他们来说,会迎刃而解。这时,我们需要在闲暇时间,同宝宝躺在一张温暖的床上,首先要给他以一个让他觉得安全、放松的环境,抱抱他、亲亲他,之后同他谈谈心,耐心的分享他的 生活经历,让他自然而然的将他的快乐与忧愁同父母们分享。父母们一定要做到尽可能客观的角度,聆听孩子的心声,不要一味的肯定,也不要一味的否定。同时,要有耐心的听取,即便孩 子的想法错误了,也不要马上站出来否定他,或者马上加以批判指正,让他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想法同你分享的过程是很难得的。有些孩子,不善于交流,父母也不要硬性强迫孩子,要顺其 自然,这样分享心声的效果才理想。那么,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要耐心的引导孩子,能够继续的表述下去,但是孩子这时的耐性还不强,那么我们需要再创作机会同孩子交流。最后,在生活 中针对孩子表现出来的问题,引导式加以改正,不要以轻蔑的态度批判他的缺点。

  第二,虽然他们只有四岁,但是有很多事情都可以同他们商量了。在我们成年人的眼中一个四岁的孩子能有什么思想,有什么想法。如果是细心的父母会发现,其实四岁的宝宝的身心已经发 育的很完全了,他们已经拥有强健的身体,情感的发育也已经基本成熟,他们已经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能够做什么了。所以说,这个阶段如果父母有一些事情能够征求一下孩子的想法,并 且在一些他可以自己做主的事情上,让他自己拿主意的话,这无疑是对于的一孩子种锻炼与信任。在同孩子商量的过程中,我们既了解了孩子的想法,同时也为他指明了应该做出的选择。征 求孩子的意见,同他们商量事情,不仅仅是要教会他们如何选择,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判断能力,对于他们来说有了这样的经历,孩子的自信心会得到极大的满足,他们会很骄傲于这样的 事情,同时他们也会因此认识到自己的能力。

  第三,在这一时期,孩子可能会有时说些难听的话,或者运用较为粗鲁的语言,甚至有些话不堪入耳。他们经常将这一的话用在他们不喜欢的人或者事件上,他们在很多时候会将这一的语言 用在大人身上。这是,我们要冷静理智的做事情,首先要注意自身的语言,谨慎自己的行为,同时不要斥责孩子,要耐心的问问他们事情会是这样的吗?以身教的形式改掉这样的行为,不要 过于严厉的训斥孩子,有时会物极必反的。

  文/小石头 宝亲网独家稿件,禁止转载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