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备孕 > 正文

你认为计划生育政策该调整了吗?

http://www.baoqin.com 2015-01-24 15:51:02 来源:新京报

  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日披露,2014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13678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710万人。从性别结构看,男性人口70079万人,比女性多3376万人,男女性别比已达115.88(以女性为100)。而劳动年龄人口则比上年减少371万人,这也是劳动年龄人口三连降。对此公众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优数咨询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旁边评论

  生育政策也该与时俱“进”

  前几天,新京报曾刊文指出,中国人口“新常态”是生育率过低;而今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人口相关数据,印证了这点,还将中国老龄化加速、民众生育意愿低下等人口困局呈现于众。与之伴生的,还有男女比例失衡、劳动年龄人口再减等现实问题。从“京报调查”结果看,对此表示担心的人不在少数。

  人口困局,困的不只是普通民众。人口学专家易富贤就指出,中国的年龄结构将迅速变成高度不稳的倒三角形:劳动力严重短缺、人口高度老龄化、经济丧失活力。这种警告,未必就是杞人忧天,虑及现实,它不失为对现有人口政策因时而调的敦促:计生政策从一胎到“单独二孩”的调整,确实是与时俱“进”,但就眼下看,这步子或许还可迈得再大些。要而言之,生育政策设计要保持灵敏度,跟上人口“新常态”的步伐。

  本次调查由新京报与优数咨询联合推出,调查样本为1001人。(制图 许英剑 评论员 佘宗明)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