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爸爸爱吸烟 6倍伤害你家小姑娘!

http://www.baoqin.com 2015-01-22 09:06:22 来源:搜狐母婴

  您的家庭是一个无烟区吗?家里的大人都没有吸烟的习惯吗?如果不是,那么请注意了,吸烟不仅仅影响着自身的健康,二手烟也正危害着宝宝的健康呢!如果你家的是女宝宝,受的伤害更是男宝宝的6倍之多。

  现今家庭里,有不少爸爸有吸烟的习惯,也许是因为工作应酬上的需要也许是因为一种爱好习惯;也许是因为吸烟可以解决暂时的忧愁。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爸爸都不可以做一个自私的人。据一项新研究发现,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中成长的宝宝,男孩女孩肺脏遭到的损伤比例为1:6,女孩肺脏功能受到负面影响的程度是男孩的6倍。如果你家有女儿,那天更不能把烟带到家庭生活中。

  一、二手烟有多可怕?

  二手烟,同时也被称为环境烟草烟,既包括吸烟者吐出的主流烟雾,也包括从纸烟、雪茄或烟斗中直接冒出的侧流烟,也就是指吸烟的人所呼出的气体和香烟本身燃烧时的烟雾的俗称。二手烟中包含4000多种物质,其中包括40多种致癌物质,如果被不吸烟的人吸进体内,也可能和氡气的衰变产物混合一起,对人体健康造成更大的伤害。

  到底二手烟里面有哪些物质,会伤害到宝宝这么严重,小编现在就给爸爸妈妈普及一下。香烟点燃后产生有害的物质大致分为四大类:

  (1)醛类、氮化物、烯烃类,这些物质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

  (2)尼古丁类,可刺激交感神经,让吸烟者形成依赖;

  (3)酚类化合物和甲醛等,这些物质具有加速癌变的作用;

  (4)一氧化碳能减低红血球将氧输送到全身去能力。

  二、二手烟对宝宝的3大危害

  不要以为爸爸自己吸烟,对宝宝的健康没有任何的影响。吸烟除了影响爸爸本身健康的同时,二手烟也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宝宝的健康。那些二手烟除了刺激眼、鼻和咽喉外,也会明显地增加宝宝患上肺癌和心脏疾病的机会,以及其它如呼吸疾病等,严重伤害宝宝的身体健康。

  1、导致婴儿猝死

  如果妈妈在怀孕期间长期吸入二手烟,烟草燃烧时释放出的有害化学物质,多数能透过胎盘去“骚扰”无辜的宝宝。

  尤其是一氧化碳等有毒的气体,会使妈妈体内血氧浓度降低,进而导致胎儿缺氧;而烟草中成瘾性的毒品尼古丁,能引起血管狭窄,使血流减慢,这意味着提供给胎儿的营养和氧气将会减少,容易造成婴儿早产。然而早产儿容易出现呼吸、消化、体温调节等功能障碍,甚至出生不久便死亡。

  除此之外,吸烟妈妈所生的宝宝都会出现体重偏低的情况,这都将影响着宝宝早期的健康问题,同时成为了宝宝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甚至有10%的婴儿猝死是由被动吸烟引起的。

  如果宝宝出生后,生活在弥漫烟雾的空气中会使宝宝呼吸吃力,再者新生儿呼吸综合征的发病率要高得多,因此,会导致宝宝更容易患感冒、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和肺的感染性疾病。

  2、引发宝宝哮喘病

  宝宝是环境污染的最大受害者。通常,宝宝会经历比成年人更高的环境暴露,他们比成年人要呼吸更多的空气,从而会吸入更多的污染物。再加上宝宝好动、自我保护能力较差、免疫功能不健全等原因,使得他们最易受到污染物的伤害。

  如果爸爸在家里吸烟,宝宝根本就不会做出反对的行为,也不会做一些保护自己的措施,只能被逼着吸二手烟。然而二手烟对宝宝健康的危害主要有:引发宝宝哮喘、幼儿猝死综合症、气管炎、肺炎和耳部炎症等。

  二手烟还是引发宝宝哮喘的主要刺激因素。一项研究表明,二手烟与房间里的螨虫联合作用,可以使学龄前宝宝的哮喘病发病率更高,特别是双亲吸烟的家庭,其子女患相关疾病的几率远大于不吸烟家庭的孩子。

  3、增加宝宝脑膜炎风险

  宝宝经常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中会显著增加患脑膜炎的风险,英有研究人员为探索被动吸烟与侵入性脑膜炎球菌病之间的关系而综合回顾了过去十多项相关研究,结果显示,经常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中的5岁以下宝宝,患侵入性脑膜炎球菌病的风险会是正常情况的两倍以上。

  此外,如果妈妈在怀孕时曾吸烟,则宝宝患侵入性脑膜炎球菌病的风险更高,超出正常情况的三倍以上。

  侵入性脑膜炎球菌病是导致细菌性脑膜炎的重要原因,这种疾病多发于青少年和婴幼儿中,约二十分之一的患者会死亡,约六分之一的患者即便治愈也会留下神经系统和行为紊乱等方面的后遗症。

  因此作为父母,最好尽量避免在家中或其他有宝宝在场的情况下吸烟。

  三、杜绝宝宝吸入二手烟,戒烟+避开

  1、如果爸爸烟瘾起,克制不住的时候,请尽量在阳台东风的地方远离宝宝才吸。这样可以尽可能地减少宝宝吸二手烟的几率。

  2、为了宝宝的健康着想,非工作的需要,如果有可能,请吸烟的爸爸戒烟。不然,你就每天远离宝宝一点点吧!

  3、立法成为保护宝宝的关键。因为没有明文规定不可以吸烟,所以在很多公共场所宝宝都会被吸二手烟。虽然现在倡导无烟区,在一些公共场所设置了吸烟区,但是这都仅靠吸烟者的自觉性,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如果有明文的法规,将无疑是对保护非吸烟者的一个重要举措。

  既然这些人杂的区域有可能让宝宝吸入二手烟的可能,那么父母就应该避开带宝宝往这些地方走,多去公园等地方,吸收新鲜的空气,对宝宝的健康大有好处。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