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产后 > 正文

产后避孕不可忽视

http://www.baoqin.com 2015-01-16 15:25:30 来源:保健时报

  核心提示:有的女性生完孩子后,觉得不用做避孕措施不会怀孕。加之有些新妈妈因为刚生完孩子,觉得采取避孕措施不舒服,因此选择不避孕。这些侥幸心理都有可能酿成“大祸”,如果产后没采取避孕措施同时月经又迟迟未来,留意再次怀孕的可能。

  资料显示,我国产后新妈妈1 年内的人工流产率高达12.8%,近17%的新妈妈1~2 年没有采取有效的避孕方法,产后发生意外妊娠的女性中44.9%没有使用过任何避孕方法。一般产后42天,过了产褥期的复查,如果新妈妈一切恢复正常便可以同房。同时,产后的科学避孕一定要引起重视,否则易出现大出血等危险并发症。

  因为人们对产后避孕存在一些误解,常常会带来一些本可以避免的麻烦。

   误解1:哺乳期不会怀孕

  确实有一种“哺乳闭经”避孕法,但是需要同时具备三大条件:(1)产后半年之内(剖宫产和顺产一样)。(2)接近完全的母乳喂养。(3)完全闭经,也就是一点月经都不来。只有这三个条件都满足,才能达到一定的避孕效果。但实际上,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并没那么容易,并不是说哺乳就会闭经。哺乳会使泌乳素升高,使性腺激素分泌下降,从而起到抑制排卵作用。这段时期排卵少且不规律,所以这时新妈妈的受孕率要比正常女性低一些。但也正是因为这一时期排卵不规律,意外怀孕也就不可避免。

  误解2:产后没来月经

  前同房不会怀孕有的新妈妈觉得产后还没来月经,这段时间是不会怀孕的。其实不然。因为产后第一次排卵不一定是在月经出现之后,有些人是在月经出现之前。因此,如果等月经恢复后再采取避孕措施,就可能会产后短期内再次怀孕。

   误解3:产后偶尔同房

  一两次不会怀孕一些小夫妻心存侥幸,觉得产后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一个月也同房不了两次,偶尔一次不会怀孕。加之有些新妈妈因为刚生完孩子,觉得采取避孕措施不舒服,因此选择不避孕。这些侥幸心理都有可能酿成“大祸”,如果产后没采取避孕措施同时月经又迟迟未来,则需留意再次怀孕的可能。

   误解4:“安全期”避孕

  很安全对于一般女性而言,“安全期”避孕尚且是不安全的,何况是产后的新妈妈。有人将“前七后八”称为安全期。调查表明,采用“安全期”避孕的100 个人里,一年会有20 个左右怀孕,失败率很高。这是因为排卵受情绪、环境、生活状况等的影响,会使排卵期提前或者出现额外排卵。对于产后妈妈来讲,本身排卵就极其不规律,所以“安全期”自然不安全。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