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现状:宝宝维生素AD缺乏症,不容乐观

http://www.baoqin.com 2015-01-13 14:56:08 来源:摇篮网

  中国儿童维生素AD的缺乏状况,妈妈们要引起重视

  虽然知道了维生素AD的重要作用及缺乏造成的不良影响,但很多妈妈会觉得自家宝宝吃得好、胃口好,不可能存在维生素AD缺乏的状况。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的世界四大营养缺乏病之一,维生素A缺乏具有广泛性。调查显示,我国是世界卫生组织界定的儿童维生素A中度亚临床缺乏国家,部分地区为重度缺乏地区。营养调查结果表明:我国0-6岁儿童维生素A缺乏率为11.7%,而易被家长忽视的亚临床维生素A缺乏为39.2%,尤其是小于6个月的婴儿,有将近80%的小婴儿存在不同程度的VA含量低下问题。

  同样,虽然我国近30年来佝偻病患病率正在逐渐下降,但城乡婴幼儿患病率仍高达26.7%,即使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0-6岁小儿佝偻病患病率还有17.3%。而一项针对我国700余名四川青少年进行的调查发现,维生素D缺乏和不足率竟高达81%和90%。由此可见,在我国维生素A和维生素D的缺乏极具普遍性,妈妈们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那么,究竟都有哪些原因会引起宝宝维生素AD缺乏症呢?

  饮食影响:

  》国人的饮食结构导致母乳中维生素AD含量较低,不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所需;

  》配方奶粉中虽然含有维生素AD,但维生素A和维生素D理化性质非常不稳定,极易氧化分解,在奶粉生产、运输等过程中极易造成维生素AD流失,其实际含量远低于标示量;

  》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D的食物种类单一,且多为动物性食物,而0-3岁婴幼儿饮食不够丰富,营养摄入相对较少;

  》宝宝消化吸收功能不完善,饮食中维生素AD不能完全被吸收。

  疾病或药物:

  》胃肠、肝胆疾病可影响维生素D的吸收和利用;

  》任何影响肝脏功能的疾病都会影响维生素A体内储存量,造成维生素A缺乏;

  》宝宝如果缺乏维生素AD,会使免疫力下降,从而增加各种感染的可能性和危险性,而反复感染又加大了维生素AD的消耗,使体内的维生素AD更为缺乏,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环境影响:

  》近两年,各地雾霾频发,婴幼儿、儿童户外活动减少,晒太阳少,造成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又有抬头趋势。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