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关爱特殊孩子——如何对待“多动症”孩子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14:56:09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儿童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心理疾病,这类孩子智力一般正常,但存在与实际年龄不相符合的注意力涣散、活动过多、冲动任性、自控能力差的特征。多动症医学名称为轻微脑损伤综合症(MBD),也叫学习技能障碍症。多动症主要分两类型即注意障碍及注意障碍伴有多动都称多动症。多动症是自从幼年就有的,可延续到成人,但以学龄儿童症状最为突出。这些孩子不仅会使自己的学习受到影响,而且对其他的孩子也造成一定的干扰,是老师倍感觉头疼的一类学生,家长也十分忧心。

  多动症常见的表现形式

  1.经常出现手脚多动或在座位上扭转不停,难以完成某件事。

  2.做作业或游戏时,注意力不能持续集中,经常干扰其他孩子。

  3.平时讲话过多,他人讲话时,经常插话或被他打断,别人和他讲话时,经常心不在焉,似听非听。

  4.对提问经常出现反应迟钝。

  5.难以排除对立情绪,理解困难,经常不能完成作业。

  6.在学校或家中经常丢失必需品,如丢失玩具、笔、书和作业本等。

  7.经常出现冒险性行为而不顾后果,如盲目在大街上奔跑。

  家长应爱如何对待?

  家长首先要认识到多动症是一种疾病,不能歧视打骂多动症患儿,更不能侮辱其人格,损伤其自尊心。发现其品质中的闪光点,应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但对患儿的打架伤人等攻击性行为、破坏公物等破坏性行为以及说谎逃学等不端行为,应像对待正常儿童一样坚决制止,不可袒护。对待多动症的患儿,家长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

  1.发展孩子的注意力。孩子的无意注意占优势,可让他从事感兴趣的活动,如看画册、听故事。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可有意识地让他下棋、画画等,锻炼注意的集中性、持久性。但是,要求孩子学习做事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引起疲劳。

  2.培养孩子善始善终的习惯。孩子做事时,往往容易受外界事物干扰的影响,如别人的交谈,窗外的声响等都会使孩子放弃手中正在做的事情。因此,家长对孩子做事要多关心和指导,加以肯定和表扬,鼓励他善始善终做好每一件事,坚持把每一件事做到底而不半途而废。

  3.培养孩子的自制力。要提高孩子的认识,让他知道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帮助孩子逐步学会正确判断和评价自己的行为;要制订一些简单的规章制度,作为孩子的行为准则,让孩子约束自己的行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4.把过多的精力引导发挥出来。对于这类活动过多的儿童要进行正面的引导,家长和老师要组织他们多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如跑步、打球、爬山、跳远等,使他们过多的精力能释放出来。但是,在安排他们进行活动时,应注意安全,避免危险。

  5.带孩子到医院,请医生进行心理治疗。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矫正治疗孩子的多动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耐心地对其教育引导和矫治,切不可采用打、骂等粗暴的手段,否则不但不能达到矫治的目的,而且有可能使其加剧,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作为教师,应该如何对待?

  一、多给予孩子一分关注。作为教师,面对如此特殊的学生,应该比对待其他学生多分关注。比如,为了便于督促,可把他们安排坐在第一排,这样在教师的不断督促和指导下,他们不适宜的行为相应减少。与此同时,还要教育其他学生不要歧视多动症儿童,作为教师本身,更是应当注意不要出现过激言行,避免他们的自尊心受到伤害,引起情绪波动和敌对行为,失去纠正病态行为的信心。

  二、多为孩子设置一些疏泻点。对于这类活动过强的儿童要进行正面的引导,组织他们多参加多种体育活动,如跑步、打球、爬山、跳远等,通过这些室外内活动,使他们过多的精力能得以宣泄。

  三、多给孩子一些行为习惯上的提醒。经常提醒多动症儿童,从每—件事做起,如听课不讲话、发言先举手、坐姿要端正、不做小动作、作业自己做、不干扰他人等等,养成良好习惯。

  四、多调动孩子学习的兴趣。动动症儿童,注意力相当容易分散,对其学习教育,要以趣入手,授课方式要形象生动,充分利用语言、动作或借助实物、图表、模型等多种辅助教学手段,引起多动症儿童的注意力,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五、多给孩子及时的行为调控。教师要及时对他们的安静行为给予鼓励。如儿童表现出安静听讲,小动作少,安心游戏,与同伴合作完成某件事时,应及时给予口头表扬或奖励;如乱跑、乱喊、恶作剧时则给予批评或取消某种权利。我们在平时的教育工作中可对这些小调皮们采用特殊的“积分奖励法”,即每个好行为画个红星,坏行为画黑圈,一个黑圈抵消一个红星,累计一定数量的红星换某种奖励或权利。

  六、多考虑孩子的个体差异。教师应了解每个儿童的个性特点,分别对待,一开始对其要求不能与一般孩子一样,只能要求将他们的行动控制在一定范围内,随后再慢慢提高要求。

  多动症儿童是一类特殊的儿童,对其行为的调控教育是一个持久的过程。而在这漫长的过程中,作为老师,做为家长,应付出更多的关爱,用爱心、耐心、信心,帮助他们走过这一特殊时期。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