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关爱特殊孩子——如何对待口吃的小学生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14:55:19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引起口吃的最直接原因,医学上认为主要是由于精神过度紧张、着急,导致发音器官肌肉痉挛,使发出的音律受阻。不过,这个原因只是表面上的原因,更深一层的原因还需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来判断。一般地说,口吃产生的病因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是生理上的,二是心理上的。生理上若因脑功能出现障碍、或是某些遗传基因在起作用,则很有可能使儿童产生语言障碍。我们在这里暂且不谈生理上的病因,主要谈谈心理因素对儿童口吃的影响。

  导致儿童语言障碍的主要心理因素多有以下几个方面:

  情绪过度紧张、激动。有些儿童由于从小没有受过锻炼,在遇到生人时,或人多而在重的场面时,就特别紧张、激动,以致于无法顺畅地表达自己的意思。这种过度紧张的心理多是由于缺乏人际交往的经验所造成的。

  敏感多疑、恐惧焦虑的心理。有些儿童由于种种原因变得非常敏感和多疑,生怕别人笑话自己,看到两个人在叽叽咕咕地议论什么,就以为一定是在说自己,结果越敏感就越恐惧,越焦虑,结果说话吃力,结结巴巴。

  自卑心理。事实上,自卑心理可以说是口吃产生的最主要原因。一些孩子觉得自己长相不好、成绩不好,或家庭经济条件不富裕,这些自以为不足的心理就会在儿童内心产生一种自卑的情绪。自卑的儿童常常害怕别人讥笑,嘲讽,因而紧张得语言不流利。

  除了上述三种主要心理因素以外,一些突发事件也会引起儿童心理上的突变,导致口吃。例如,环境的突然变迁,受到惊吓,父母去世、离异,被家长严厉斥责、打骂等突发事件,都会引起儿童心理上的恐惧,不安,加剧他们焦虑,愤怒的情绪,使儿童产生语言障碍。

  根据上述几种情况,父母可以分析一下,看您的孩子属于哪种心理因素导致的语言障碍,然后再采取相应措施进行矫正。家长可以通过下面一些办法,来帮助儿童矫正口吃:

  树立儿童充分的自信心。前面我们已经说过,自卑心理是导致口吃的主要原因,缺乏自信心必然使儿童产生多疑、敏感、恐惧、紧张,焦虑、不安等心理,这些心理状态对儿童的语言发展极为不利。要帮助儿童树立起自信心,家长就要多关心孩子。譬如,在孩子考试前、比赛前最好能和孩子一起准备、训练,只有胸有成竹才能减少儿童的紧张情绪,让他们充满自信地去应对一切。

  配合医生对儿童进行一些语音训练。如,教孩子唱歌、均匀哪,松弛肌肉、减慢说话速度等措施,对矫正儿童的口吃很起作用。

  不要批评指责或模仿、讥笑孩子。口吃的儿童本身就很自卑,有时甚至会出现睡眠不佳或食欲不振、羞怯、孤独等疾病或孤独特征。成年人如果用不适当的态度来对待他们,就会加重口吃的程度。那么,家长用什么态度对待口吃的孩子呢?我认为,父母应该采取保守一些的态度,不要过分重视孩子的口吃行为,更不要因孩子口吃而处罚他,这样才会使孩子放松情绪,矫正口吃。

  不要让孩子模仿口吃行为。心理学认为,口吃是一种可以通过学习得到的行为。如果儿童经常学习或模仿口吃人说话,自己就可能变得口吃。所以,家长不要让孩子模仿口吃行为。

  给孩子提供锻炼的机会。让孩子多与陌生人接触,多带孩子参加一些群体活动,会对他们内向、羞怯、懦弱的性格有所锻炼,减轻紧张情绪,久而久之,口吃行为会逐渐改过来。

  尽量减少紧张的环境因素。所谓紧张的环境因素,就是指在陌生人面前指责孩子、批评孩子,让孩子在众人面前出丑,或是在孩子没有准备的情况下让他们经历考试、竞赛等令人心情紧张的活动。如果家长们能像我前面说的那样,多给儿童提供锻炼的机会,并用平和的心情对待孩子的口吃行为,就会相对减少令儿童紧张的种种环境因素。

  一般来讲,学生最惧怕老师的,特别是患口吃的学生,对严厉的老师更是胆怯。所以,老师应该从爱护口吃学生出发,严禁用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对待口吃的学生。应以和蔼可亲的态度,稍慢的讲话速度,与口吃学生个别谈心,使其消除怕与老师接触和所与老师讲话的恐惧(胆怯)心理。课堂提问时,教师应多为口吃的学生提供发言回答的机会,而且要对他们多鼓励、表扬激发他们说话的积极性,切忌急躁、冷漠的态度。还要教育其他学生不要讽刺、嘲笑、挖苦口吃的学生。积极做好口吃学生的家访工作,主动与其家长取得联系,互相沟通思想、情绪和其练话情况,使患口吃的学生早恢复语言的健康。应多为他们的矫治活动创造好的环境,给他们创造培养语言的机会、条件,并要多组织开展能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活动;而且号召其他学生都来关心、帮助口吃学生的口吃矫正。

  总之,口吃并不是无法矫正的,许多儿童的口吃行为,在长大以后就会自行减轻或消失,如果再配上家长的一些指导,我相信您的孩子一定会变得口齿清晰、流利。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