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关爱特殊孩子——如何对待视力不好的学生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14:54:58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由于视力障碍会影响视障学生的行为表现与学习,无论是学生自己、家长还是教师都会长生困扰。

  老师们对待这样的学生应该怎样做呢?

  1.以平常心看待班上的视觉障碍儿童,把他们也当做普通孩子对待。

  2.多鼓励视力障碍孩子,对他们进行赏识教育。

  3.创造良好的班级氛围,让其他同学接纳他们

  4.不要因为学生视觉上有了障碍而给予不必要的特权,如不必参加升旗典礼,不必参与清洁活动等。这样,反倒不利于他们的身心发展。

  5.在教学过程中,不要刻意避讳使用:“看”、“观察”等视觉性的字眼而刻意用“摸摸看”、“用手读一读”的字汇,因为视觉障碍儿日常生活中,也会使用这些词语。

  6.平时在教材的使用或是考试卷的印制,应该留意视障儿的特殊需求,例如提供所需的大字课本或是将试卷放大等。

  7.在班级中,一般小朋友多半喜欢当班长或其它干部,同样的,视觉障碍儿也喜欢当干部为大家服务。所以老师应给予相同的机会,与其它同学一起竞选班级干部。

  8.教室中的任何活动都尽可能地让视障儿参与,例如上体育课的时候,不要让他在教室自修,可与巡辅老师或特教教师商讨,如何调整教学活动以适合视障儿童的学习。

  9.视障儿和其它小朋友一样也喜欢受到老师的赞美,因为老师的赞美会让视障儿童表现得更好。但在赞美的时候,不要只是微笑,因为视障儿童看不清楚老师脸上的表情,所以除了微笑外,老师可用口语或是肢体上的接触,如拍拍肩膀或摸摸头说:你好棒!

  10.多放手,让视障儿童学习解决自己的问题,在必要时才给予协助。如上课的时候,若视障儿童看不清楚黑板上的字,应允许他自由挪动位置,使自己看得清楚。

  学生自己也应该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不自卑,及时向老师反映自己的情况。做为学生家长就更应该鼓励孩子,并及时与学校老师进行沟通,这样才会为学生形成一个两良好的学习环境。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