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关爱特殊孩子——如何对待听觉损伤的孩子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14:54:36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影响听力障碍儿童身心发展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有遗传、环境、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等因素,还有其自身的残疾程度等。在这些影响因素中,学校教育对其一生的影响作用最大,并起主导作用。

  教师是听力障碍儿童教育的具体实施者,他们能按照预定的教育目的,遵循教育规律,有计划、有组织的对听力障碍儿童进行系统的教育和训练,使听力障碍儿童掌握语言,促进他们在德、智、体、美、劳几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听力障碍儿童教师对听力障碍儿童的身心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表现在:

  1.教师是听力障碍儿童语言能力形成的促进者。

  只有在教师的耐心培养和训练下,听力障碍儿童的语言才能逐步形成和发展。

  2.教师是听力障碍儿童获取知识的启蒙者。

  听力障碍儿童教师通过特殊手段向听力障碍儿童传授知识和指导学习的过程。是一种对听力障碍儿童认识的初始启迪,是一种启蒙。

  3.教师是听力障碍儿童智慧的启迪者。

  听力障碍儿童知识的掌握、智慧的发展、能力的养成、个性的形成,无不依靠听力障碍儿童教师的艰苦劳动。所以说听力障碍儿童教师是听力障碍儿童智慧的启迪者,是使其成长和成熟的促进者。

  4.听力障碍儿童教师是聋儿思想品德的塑造者。

  听力障碍儿童教师的职责不仅要教书,而且要育人,他们用自身的言行去感染和熏陶学生。用自己高尚的思想感情、意志和品格去影响和塑造学生,这个作用是潜移默化的,教师通过言传身教,在听力障碍儿童心灵中播下高尚的精神种子,这些种子开花结果,将影响和决定着听力障碍儿童的一生。

  5.教师是聋儿缺陷的补偿者、健康的保护者。

  教师通过采用特殊的训练方法,不断提高聋生的视觉感受性和剩余听觉感受性,指导听力障碍儿童以目代耳和充分利用剩余听力学习语言。做到传授知识与补偿缺陷相结合。

  同时。教师还是听力障碍儿童身心健康的保护者,他们根据听力障碍儿童生长发育特点,积极抓好体育活动和营养卫生,合理安排学习、娱乐和休息时间,保证听力障碍儿童每天健康活泼地成长、愉快地生活、真正做到了既是生活起居的保育者;身心健康的护理者,又是认知发展和社会化的指导者。

  总之,教师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既教书、又育人,在培养听力障碍儿童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残而不废的社会主义公民的过程中,起着任何人所不能替代的重大作用。

  对于家长而言,要耐心地对待孩子。因为教育孩子就要从孩子的心灵人手,在心灵的交流中唤醒每个孩子内心世界中洞察变化和发展,唤起他们心灵深处自我矫正的愿望,潜移默化中达到教育的目的。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