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6岁以上宝宝 > 正文

让孩子高高兴兴的去上学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14:51:55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上学去,对年满六岁的孩子来说,无疑是长大的标志,意味着从此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天地;上学去,是他们日思夜念的事情;上学去,那该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事啊!大部分儿童在上学以前都会对学校生活产生好奇和向往,他们羡慕大哥哥、大姐姐们胸前的绿领巾、红领巾,盼望能早日坐进课堂听课,早日在学校大大的操场上游戏。

  孩子是非常愿意跨进校门,坐进课堂的,然而这只是儿童对于未知学习生活的一种好奇。

  从幼儿园到小学,孩子的生活在短短几个月内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熟悉的环境不见了,操场、跑道、篮球架代替了以前的滑梯、秋千、跷跷板;熟悉的教师不见了,要求严格的小学老师可不象幼儿园教师那样有通融的余地,而且还一下子多了那么多陌生的小脸庞¨¨¨孩子们一时会感到不适应。更何况,与幼儿园相比,学校的确有些让孩子感到陌生的特点。孩子上幼儿园时不想去就可以不去,但进小学后,不去上学就会耽误功课。因此,家长要让孩子把上学当成一个转折点,从此不能任性而为了。家长应利用孩子对上学充满渴望的心情,经常给孩子提一些要求,对孩子的一些缺点进行纠正。

  家长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具体说,就是家长平时要注意培养孩子“坐得住、听得懂、表达得清”。比如看电视时,要求孩子坐下认真地看20分钟,再给孩子提提问题,看看孩子听懂了吗,听听孩子的回答,听他是否表达得清楚,口齿是否伶俐。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让孩子养成定时看书、定时喝水、定时入厕的习惯,这样将有利于让他更好地适应学校生活。

  家长要引导孩子适应集体生活。校园中儿童的地位不像在家庭中那样,孩子不仅要收敛以自我为中心的作风,还要养成助人为乐、关心集体的品德,同学之间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父母不能给孩子灌输“不能吃亏”的观念,而应教育孩子礼貌待人,让孩子尽快地适应新的集体,这对他们学习兴趣、良好性格的培养都十分有益。

  家长要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初入学的孩子往往稳定性差,注意力集中时间短,当孩子看书写字时,家长应尽量避免在旁大声讲话或看电视,最好坐在孩子身边和他一起看书,既能起到督促作用,又创造了学习气氛。小学一年级不留家庭作业,因此,家长要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

  同时你需要教导你的孩子,叫他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是很重要的。并要提前让他们做好心理准备,真正的能够高高兴兴的去上学。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