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6岁以上宝宝 > 正文

怎样防止小学儿童发生意外事件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14:44:56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很多家长都担心自己的孩子在学校会受伤,很多伤害都是可以避免的,那我们来分析一下分析校园意外伤害发生的原因。

  1、嬉闹等不良的活动习惯造成的意外伤害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学习之余,轻松休闲、快乐玩耍,应该是一个健康儿童的生活方式。但是很多校园意外伤害也是在玩耍中发生的。比如说在玩耍中,学生喜欢你追我赶,在追赶的过程中,发生了跌倒、碰撞,从而导致了擦伤、跌伤、骨折等意外伤害。更有甚者,由于追赶而发生学生间的矛盾产生,从而引发吵架、打架等的事件,更加增加了意外伤害发生的可能性。所以说嬉闹等不良的活动习惯是造成的意外伤害原因之一。

  2、学生缺乏自我保护意识

  当今孩子缺的是自我保护能力,是最容易受到伤害的群体。少年儿童是人一生中生命力最强,健康问题最少的阶段,但却是意外伤害的多发年龄段,其发生原因多与玩耍和运动有关,而他们在玩耍或运动时根本想不到可能会有意外伤害发生。学前儿童心理发展尚未成熟,好动,好奇,理解力和判断力差,缺乏生活经验,危险意识薄弱,自我保护能力相对较差,因此容易遭受意外伤害。所以他们缺乏一种自觉的防护心理,缺乏事故安全防范意识,容易引起某些常见的意外伤害。

  3、活动场所设施不全

  场地不平或满布碎石杂物,走动时就容易扭伤或跌伤,地面过硬,再加上鞋履的吸震力差,足、腿及膝部所承受的撞击力便大,也就容易发生损伤。人造合成物质所制成的地面,虽然有较大的摩擦力,但在快速跑步或跑跳后蹲方向改变时,就容易引致关节(如膝关节)及肌腱韧带受伤;器械的表面不平或有裂缝,金属部分生锈或年久失修,设备的安装或放置不当,大小或重量与使用者不适,都会增加学生受伤的机会。活动场地的大小、平坦性等都是学生能正常活动的保障。

  4、体育性损伤

  损伤中因技术动作不正确造成的身体损伤,这也是造成意外伤害发生的原因之一。现在的体育课教学与过去比有明显不同,更倾向于“快乐体育”,也就是重视了学生的情感教育,重视了体育怎样才能给学生带来快乐,但体育动作技术教学这一环节受到了忽略,试问如果没有基本篮球传球技术的保证,在进行篮球传接球游戏时,学生接球接不稳,游戏时常间断,学生兴奋的情绪得不到延续,他们哪来快乐;在进行支撑跳跃时,如果学生没有正确的掌握手的支撑动作和身体的正确姿势,那么这项游戏的危险性是很大的,就更谈不上快乐!由于学生对技术动作掌握不够,而造成的教学损伤事例也时有发生。为此,教师在课堂上必须重视基本技术的教学,使学生掌握规范、正确的专项技术。我想没有基本技术的保证,“快乐体育”并不快乐,并且往往导致了造成伤害事故的原因。

  儿童意外损伤带给家庭的不仅是巨大的直接经济损失,而且潜在的精神心理创伤是难以估量的,意外伤残则对受伤儿童及家庭带来终身痛苦甚至生理、心理难以消除的折磨。因此,应唤醒学生自我保护意识,降低意外伤害发生,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的成长。

  保护生命对于任何个体都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学生来说更是尤为重要。因为学生的生长发育十分迅速,学生的可塑性很强,但知识经验匮乏;学生的活动欲望强烈,但自我保护意识薄弱;学生的心灵稚嫩纯洁,但特别容易遭到伤害。教会学生自我保护的方法,培养学生自我保护的能力,使之有足够的能力和勇气沉着对付突发事件,这是安全教育的目的,也可说是现代素质教育的一项内容。安全教育的最终目标是促使学生形成安全行为,从而在学习生活中远离安全事故。学校是公共场所,学习是集体性生活,学生是未成年、缺乏责任感的人群,安全隐患不可避免,我们要做好的就是防范于未然。防范于未然,重中之重是唤醒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学生以安全的行为在安全的环境中学习、生活、成长。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