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对孩子不能小利贿赂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14:42:20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不要贿赂孩子,要让孩子从小知道权利与义务的关系,不尽义务不能享受权利。

  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孩子们的成长环境和以前相比也是千差万别。很多家长由于不想让自己小时候吃过的苦在孩子身上重现,往往对孩子太过溺爱,真是“捧在手里怕丢了、含在嘴里怕化了”。而长时间处于养尊处优状态的孩子,慢慢养成了一种拿好处做事心安理得的心态。很多家长等孩子的这种性格成型以后才幡然醒悟,但是往往为时已晚,孩子由于家长经常性贿赂而形成的狭隘价值观已经很难转变。于是,在今天,我们就常常会看见文章开头提到的那种镜头。很多人都责怪孩子任性,但是他们都忽略了这种任性其实从家长把好处递到孩子手上时就已经是注定了的。

  现在很多的家长在教育孩子时找不对方式,经常许诺孩子一些小惠小利,以求孩子能按照家长的安排去做,比如给他们些甜头让他们自己做家务等。有些父母为了激励孩子好好表现,常会用物质刺激的办法对孩子进行“贿赂”:“如果你弹琴好了,就给你买辆大汽车。”“如果你把自己的被子叠好了,就带你去公园。”这种刺激的确能对孩子的行为产生巨大的影响,使孩子由高度的积极性,可其效力却是短暂的,从长远来看,这种手段注定会产生不良影响。当一个孩子受到多次“贿赂”后,就会变得越来越依赖“贿赂”,甚至做点普通的事也是如此。但久而久之,孩子在做事时就会渐渐产生一种功利的心态:要是不给好处就绝不做!其实,学好功课、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本来是适龄儿童应该学会并做好的事情,也是从小培养他们养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生活等好习惯的有效途径和手段。但随着独生子女的增多和现代家长望子成龙的溺爱心理升级,每个孩子的身上都凝聚着父母、家庭乃至一个家族的殷切期望。于是,几乎所有的父母们总是绞尽脑汁地培育自己的孩子,甚至以金钱、物质等形形色色的“红包”来贿赂孩子,以求速成。结果只会让孩子对报酬的狭隘理解不断强化,以及对生活的消极态度日渐加深等。

  “贿赂”还会给孩子带来一个严重的问题,它可能成为孩子努力追求的首要目标,一旦追求“贿赂”成为孩子的一种习惯,那么,父母如果不再对孩子继续“贿赂”的话,孩子就很难再愿意去做什么事情,常此以往,还会让孩子学会自己去“贿赂”别人,尤其是当应该是自己做的事情而不愿去做的时候,就会学用物质“贿赂”其他人为自己做。

  心理学家指出,儿童的某些行为如只靠单纯的外在刺激维持时,刺激一旦减弱或消失,其行为也随之消失。由此可见,短期内靠红包贿赂确能刺激儿童的行为,但长此以往则不利于儿童良好习惯的养成。孩子做事只贪图获得钱物,而不是为了锻炼培养自己,也就不可能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贿赂”实际上意味着对孩子能力的怀疑,所以经常接受“贿赂”的孩子在依赖于“贿赂”的同时,还会产生一种自卑感。

  “毋庸置疑,儿童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的鼓励,但真正的鼓励来源于内心的赞许和精神上的支持”。当孩子学习进步时,家长除了与其共享欢乐外,更应帮助他分析进步的原因并找出不足,激励他向更高的目标努力。当孩子不愿做家务时,家长应讲清劳动是人的生存需要,设法培养锻炼他的独立生活能力和责任感。这样就会使孩子在心理上、精神上得到满足,从而主动地强化这种行为。反之,单凭金钱和物质上的贿赂来达到鼓励的目的,无异于南辕北辙,它带给孩子的只会是负面效应:对金钱的片面认识、幼小的心灵上打上种种不健康的烙印,以至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成长。

  所以,请不要贿赂你的孩子!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