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6岁以上宝宝 > 正文

上小学的孩子还尿床怎么办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14:23:04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据专家说,由于新生儿大脑排尿反射还没建立起来,因此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尿床,尿液大量存积就会刺激孩子的局部皮肤。一些家长看着孩子睡得很香不忍心叫醒他们起夜,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相反,只有经常在半夜叫醒孩子去小便,才能逐渐培养起孩子的排尿反射。这样家长虽然辛苦一点,看着孩子哭闹很揪心,却会换来孩子将来的健康。

  一般说来,宝宝在1岁或1岁半时,就开始能在夜间控制排尿了,尿床现象已大大减少。但有些孩子到了2岁甚至2岁半后,还只是能在白天控制排尿,晚上仍常常尿床,这依然是一种正常现象,大多数孩子3岁后夜间不再遗尿。遗尿症是指5岁以后每周至少有一次遗尿者,并不包含偶然一次的尿床。帮助孩子克服尿床的毛病要找出原因,以便对症下“药”。

  1.治疗有关潜在的疾病。如果尿床是由夜间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引起的,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抗利尿激素药物治疗。

  2.如果是膀胱功能不健全,可以让孩子多喝水以增加膀胱容量,并适当憋尿以训练他们的控制力。还可训练孩子时断时续地小便,以体验膀胱括约肌的收缩。

  3.适当减少饮水。睡前两小时不喝过量的水,上床前要求孩子排空小便。

  4.定时叫醒。把孩子尿床的时间记录下来,从中找出规律,然后定时叫醒他小便(要彻底唤醒,以免孩子在昏睡中把尿拉在床上)。

  5.创造舒适的睡眠环境。为孩子准备一张干净温暖的床,特别注意不要让孩子的腰,腿受凉。

  6.消除引起尿床的心理因素。及时发现孩子内心的焦虑,紧张,教孩子学会放松。如可以在睡前听听轻松的音乐,缓解紧张的情绪。

  7.愉快教育。应该对孩子不尿床的行为多加表扬和奖励(不能嘲笑孩子,这会损伤他的自信心)。使孩子对不尿床的行为有愉快的情绪体验,进而巩固良好的行为习惯。

  生活中要加强孩子的个人卫生,注意清洗局部,内裤要天天换洗,尿湿后要及时更换。有的父母认为,让孩子穿湿裤子,孩子难受了下次就改了,但湿裤子的寒冷或腌渍刺激可能让孩子夜间又尿。孩子的卧具应干爽舒适,父母应在孩子经常尿床的时间提前一些叫醒孩子排尿。每天晚上入睡前先排尿,夜间父母对孩子的“表示”要能做出及时反应,不要让孩子憋急了尿床。睡前不要给孩子看惊险电视或讲恐怖故事,不要吓唬孩子。白天不要让孩子玩得太兴奋,孩子太疲劳时更要及时把尿以防孩子睡得沉而尿床。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