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优异生有哪些心理特点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13:50:51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优秀生,但儿童作为优秀生会有哪些优点又有哪些常见的心理问题呢?

  优秀生能够有意识地较长时间地集中注意力学习,注意的目的性强,比较稳定,并能有针对性地分配自己的注意,尤其是对抽象事物的注意和感知能力较强,一般来说,他们的注意力深沉、稳定,细腻、集中。优秀生的有意记忆和理解记忆较强,能够较系统地去认识、记忆知识,并且能够在记忆库里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优秀生的思维敏捷,接受能力强,并善于选择性地接受系统、有用的知识,在接受新知识的过程中,善于发现问题,善于抽象思维,深入思考和研究。优秀生的情感趋向稳定、持久和成熟。心理成熟较快的学生,还能产生高层次的情感--热情,这是强有力的持久的深刻的情感。如果引导得法,优秀生的情感很容易向道德感、美感这些较高级层次发展。优秀生的意志较坚强,对自己有效强的自控能力。如坚持较长时间的学习、工作、谈话、劳动等。

  优秀生常见的心理问题:

  1、自傲。所谓的“优秀生”,通常在智力、学习成绩和日常表现上都相对优秀,是家长和老师的骄傲,同学们要学习的榜样。这些使优秀生容易产生优越感,形成骄傲的心理。

  2、好胜,心理负担重。优秀生一般在智力、成绩和日常表现上都比其他人优秀,因此好胜心也比其他学生强,凡事总喜欢和别人比高低,总是怕别人超过自己,就容易产生患得患失的心理和紧张焦虑的情绪,从而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和学业成就,导致更强烈的紧张焦虑。

  3、虚荣,感情脆弱。优秀生的生活里,充满了赞美,使他们形成了较强的虚荣心,追求完美,只能听表扬,不允许别人指出不足。优秀生的这种虚荣心,使他们盲目自信,在很多情况下表现出不恰当的行为,特别是在遇到挫折的时候,表现极为脆弱,经不起打击。

  “优秀生”心理问题的教育对策 :

  1、我们要让孩子们从小就树立起正确的人生态度,对别人和自己都形成客观、全面的认识,对学习、生活和工作有正确的标准,既可以接受自己,又能够悦纳他人。

  2、帮助他们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3、适当降低期望值。适当的期望值是促进优秀生进步的动力,但是过高的期望值会带来负面的效应。家庭社会应适度降低对优秀生的期望值。

  4、培养他们抗挫折的能力。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