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儿童发展、发育性障碍——抽搐性障碍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13:30:57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抽动障碍是一种主要发病于儿童期。原因不明。表现为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突发、反复快速、不自主的一个部位或多个部位的肌肉运动抽动和发声抽动临床表现为各式各样的动作或运动通常头面部是首发部位出现的抽动动作可见皱眉、眨眼撅嘴、摆头点头转颈、耸肩、甩手、跺脚、踢腿等等。由于发声器官和膈肌的运动抽动而发出清喉声咳嗽声鸡鸣声、打嗝声等根据动作的构成和持续的时间可分为短暂性抽动障碍、慢性运动抽动或发声抽动障碍及Tourette综合征,该病可伴有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学习困难强迫性动作和思维或其他行为障碍。

  那抽搐性障碍的病因是什么?

  (一)心里因素 学习紧张、在幼儿园或学校受到批评、在家中受到责备、家庭气氛不和睦、父母观点不一致、生活中经历了不愉快的事件等。

  (二)遗传因素 不少病历是散发性发作,至少有30%~50%的病例有家族史。但卵双生子TS的同病率为53%,二卵双生同病率约为8%。

  (三)神经生物学改变 研究结果显示TS时大脑内文状体内巴胺神经递质活动过度或突触后巴胺受体超敏是其主要的神经生物学异常。

  (四)β溶血性链球菌感染 有学者通过对风湿性舞蹈症、TS和强迫症儿童的临床观察发现,β溶血性链球菌感染会激发儿童期发作的抽动症儿童的自动免疫反映,血液中β溶血性链球菌感染的抗核抗体水平超高。

  (五)基底神经节结构和功能异常 对TS患者尸体解剖发现,大脑半球内部的基底神经节及其与皮质、丘脑、中脑的联系纤维走向不规则、紊乱。

  基本症状抽动主要表现为运动抽动和发声抽动肌肉抽动发生在一个或多个部位,包括简单运动抽动或复杂运动抽动简单运动抽动,指眨眼、纵鼻、咧嘴摇头耸肩等。复杂运动抽动是指多组肌群几个部位同时出现运动抽动,如患儿突然下蹲或跳起、四肢抖动、触摸自己或他人拍打自己等。发声抽动分为简单发声和复杂发声:简单发声为清嗓、清鼻腔声发出“啊啊”叫声;复杂发声则出现秽语、重复语言、模仿语言唠叨等运动抽动是一种有节律、不自主迅速、重复的肌肉抽动,可以受意志控制在短时间内不发作抽动之前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称为感觉性抽动。

  本症为缓慢病程,症状时好时坏并且时常交替出现经治疗多数病例症状可改善,但治愈较困难。一般患儿智力正常青年期后症状明显减轻。

  症状轻微者无需特殊治疗但应注意调整环境及清除不利的心理因素对患儿的影响。要让家长和患儿的老师了解患儿 的抽动、“多动”是一种病而并非他们有意的“乱动”出“怪样”出声来扰乱课堂秩序或不专心学习;对他们不歧视也不必过分关注,有时过分注视他们的抽动或阻止及强行要他们控制自己,反倒引起紧张不安而加重抽动的频度和强度。另外,患儿本人、家长和老师也应了解本病的特点除极个别症状严重者或自伤者暂需休息治疗外一般无需休息治疗,但可依据病情轻重适当减轻学习负担适当延长睡眠时间,避免过度紧张、激烈的运动,患儿可以照常上学对慢性抽动障碍和抽动秽语症者可采用药物治疗大多取得较理想的治疗效果。

  心理治疗主要有家庭治疗、认知疗法行为治疗家庭治疗和认知疗法的目的是调整家庭关系让患者家属了解疾病的性质,症状波动的原因消除人际关系和环境中可能对症状的产生或维持有不良作用的因素减轻患者因抽动症状所激发的焦虑和抑郁情绪提高患者的社会功能。此外还应合理安排患者日常的作息时间和活动内容,避免过度紧张和疲劳近年来有人提出采用闭口、有节律缓慢地做腹式深呼吸以及松弛训练来减轻抽动症状。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