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儿童发展、发育性障碍——口吃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13:30:35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口吃指一种口语障碍,主要表现为讲话时频繁地重复或延长声音、音节或单词,或频繁出现踌躇或停顿以致破坏讲话的节律。口吃一般会伴有言语或语言发育障碍,应一并治疗。口吃儿童有50%在5岁前起病,男孩多于女孩。

  持续的口吃对儿童的心理发展,尤其是言语发展十分不利。儿童会因为口吃而痛苦,回避交往,变得少言寡语,害羞、孤僻、胆怯、自卑,甚至郁郁寡欢。他们变得敏感、焦虑、退缩,影响良好人格的形成。口吃严重的孩子往往很难适应正常学校的教学,言语发展落后于正常儿童。

  CCMD的诊断标准有如下三条:

  1、经常反复出现语音、音节、单词重复、延长,频繁出现停顿,使言语不流畅,但言语表达的内容如障碍;

  2、症状至少已3个月;

  3、不是由于神经系统疾病、抽动障碍和精神病性言语凌乱所致。

  口吃的直接原因跟儿童说话时的情绪紧张有关系。当儿童感到紧张、焦虑、恐惧或愤怒时,往往就会发生口吃。因此,口吃可能与父母平时对儿童过于严格的管教和过分控制有关。

  模仿也是口吃形成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有资料表明,如果父母口吃,孩子有60%的可能性出现口吃。

  针对口吃产生的原因,父母应该设法消除儿童的情绪紧张。当儿童说话不流利,表达不清楚时,父母和他人不要着急,要让他放松,慢慢说,以减轻紧张情绪,减轻说话时的压力。父母和他人不要过多地议论儿童的口吃,更不能嘲笑或责备,而是一种包容的接纳的态度,这才能缓解儿童的紧张情绪。当孩子因为好奇而模仿口吃现象时,父母要及时制止。

  当然,父母还可以向专业治疗机构和专业人员寻求帮助。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