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儿童发展、发育性障碍——语言表达障碍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13:27:05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临床上明显的表现为语言表达问题。有些儿童迟迟不说话,有的说话明显少于同龄儿童。一般将儿童语言问题分为3种类型:

  ①语言表达障碍:小儿语言的理解正常,但表达特别困难,无生理性缺陷所致的发音困难。

  ②语言感受和表达的混合性障碍:小儿能听到声音,但不解其意;能理解手势或姿势,能学习阅读但不会表达。

  ③语言信息处理问题:小儿说话流利,但内容非常肤浅,而且在语言交流中,难以保持话题,小儿只关注自己所选择的话题上。儿童语言表达障碍会有什么症状呢?

  1.构音异常 即说话不清晰,有的小儿是个别发音的错误,有的则是很多的错误,以致他人听不懂。常见的构音异常有以下几种:

  (1)舌根音化:即以舌根音如g、k、h代替大多数语音,例如把“耳朵”说成“耳郭”、“草莓”说成“考莓”、“头发太长”说成“头发盖扛”。这些儿童常常用舌根磨擦音代替舌前位的发音。

  (2)舌前音化:即以舌前音d、t代替某些语音,例如“乌龟”说成“乌堆”、“公园”说成“东园”、“裤子”说成“兔子”。

  (3)不送气音化:汉语中有许多音如p、t、k、c、s等是送气音。当儿童把送气音用不送气的音作替代,即为错误。如“婆婆”说成“跛跛”、“泡泡”说成“抱抱”,说明儿童气流与语音协调的问题。

  (4)省略音化:即省略语音的某些部分。例如:“飞机”省略辅音“飞”后变“飞一”;或把复韵母ao、ie、iu、ang等省略或简单化,如把“蚊子”说成“无子”、“汪汪”说成“娃娃”。

  2.嗓音问题 嗓音问题可以是功能性的,也可以是器质性的,表现为音调、响度、音质共鸣的异常。这些异常可以单独存在,但常同时存在言语或语言的问题,从而形成复合的沟通障碍。

  最常见的音质问题是声音嘶哑,持久的或进行性的声音嘶哑,特别是伴有喘鸣或可听得见的呼吸音,需要进一步用纤维镜检查,以发现咽乳头状瘤、先天性声门蹼、或声带结节。儿童声带结节常常因为大声说话或不停地说话所致。声带襞麻痹表现为嗓音柔软或缺如、弱的、喘息样的哭声。

  共鸣异常表现为鼻音过重或过轻,儿童腭裂、黏膜下腭裂、神经功能障碍影响声门关闭问题造成鼻音过重;而严重上呼吸道感染或鼻炎可造成鼻音过轻。儿童腺样增殖体肥大可出现慢性的无鼻音的发声。

  3.流利性问题 儿童说话流利性问题表现为说话中有停顿、重复、延长和阻塞现象。常始于2岁半~4岁的儿童。

  (1)重复:小儿在言语和语言发展过程中,重复可看作是正常现象。但是当重复过于频繁,每1000个词语中超过50次重复,需要干预。

  (2)延长:在说某词语时拖长某一声音。

  (3)联带动作:当小儿说话不流利时,伴随一些动作如面部扭曲、张大嘴、伸舌、瞪眼、下颌抽搐等。

  (4)语言问题:儿童语言问题常用语言迟缓和语言障碍的术语。语言迟缓指儿童语言发育遵循正常儿童的顺序,但速度较慢,语言障碍指儿童语言发育偏离了正常的顺序,语言学习方式常有差异。

  作为父母,应该怎么办呢?

  (一) 诱发积极情绪。

  心理学研究表明,孩子最初的语言是表达情绪、情感和愿望的。情绪在孩子语言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积极的情绪体验,当它发生在具体的语言学习活动中时,常以个体对语言活动的兴趣表现出来。而当兴趣和积极的情绪相互补充,那么孩了就处于最佳学习状态,这时最有利于进行语言教育活动。可以采取以下方法:

  1.游戏法。以往,我采取面对面的教育方法,想教会该幼儿一首儿歌或进行发音练习,但总觉得效果欠佳。有一次,全班开展语言游戏活动.“击鼓传花送礼物”,我发现该幼儿情绪高涨,一改以往上课时没精打采的样子,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注意力也很集中,学习效果较好。于是。我就顺应孩子喜欢游戏的天性,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语言。我经常和孩子做一些语言游戏,如“滚雪球、说相反、组词”等,其中她最喜欢组词的游戏,经过多次练习,她从不会组词到会组五、六个词,言语能力在轻轻松松的玩中得到了提高,使我的教育得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2.激励法。赞扬是阳光,是雨露,它能照亮、滋润孩子稚嫩的心灵,激发学习的动力。只要该幼儿有一些微小的进步,我就给予她适当的表扬。比如有一次上课,她能够主动举手回答问题,我就让全班小朋友一起拍拍手,并齐声对她说:“你真能干”,让她产生成就感,增强自信心,另外我还针对孩子年龄小,喜欢“吃”的特点,以此为鼓励,诱发她的积极情绪,提高她学习语言的兴趣。如:当她开口说话了或发准了某个音,我就给予适当的奖励,借此要求她说更多的话,同时教会她把话说完整。

  (二)为孩子提供良好的语言环境。语言学习论者都非常强调儿童语言发展中周围环境的作用。我也认为,孩子所处语言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孩子语言的质量,是影响孩子语言发展速度的最重要的原因。为了给该幼儿提供丰富的语言刺激,潜移默化地提高她的语言能力。父母可以采取了以下方法:

  1.多跟她交谈。我每天利用餐后睡前的间隙跟孩子说话,如问问她:“家里有些什么人?都干些什么工作?”或“星期天做了些什么事情?”等问题,并及时纠正错误的发音和句子。一段时间以后,我发现她的口语表达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而且使我和她之间的关系变得更为融洽了,这也更有利于我对她的教育了。

  2.在集体活动中做个有心人。因为该幼儿言语表达有障碍,使她在集体活动中常处于极为被动的状态,给她的学习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为了让她在集体活动中和其他孩子一样能有所得,我总是特意为她设计一些简单的问题,如:“故事的名字叫什么?”,指着图片上她认识的东西风“这是什么呀?”等,或叫她重复别人的回答,让她有成功的体验,增强对学习的兴趣,慢慢消除对学习的畏惧感。

  3.以强带弱。由于该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差,和小朋友交往时无法进行连贯的交谈,时间一长,小朋友觉得跟她在一起玩没意思,她也没信心去找小朋友玩。针对这种情况,我除了教育全班小朋友主动去找她交谈,还特意把她的坐位安排在口语发展特别好的幼儿旁边,并鼓励这些幼儿多跟她交谈,在学习上帮助她。另外在平时游戏活动中,我总是让她和能力强的幼儿结对于,以此消除她的言语障碍。

  通过以上的方法,孩子的言语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如她说话时口齿清晰多了。词汇量增加了,能够比较连贯地表述一些简单的问题,思维能力也有了相应的提高。但孩子言语表达有障碍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更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消除的,还需要进行耐心而又漫长的教育。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