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儿童发展、发育性障碍——自闭性心理障碍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13:25:32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如今社会节奏变快,儿童的成长也随着时代的脚步变的越来越快。儿童的心理发展正趋于成人化。这些都是由于社会的竞争压力等造成的。

  现今的中国共有150万自闭症儿童,而且每年以10%到17%的比例增长,已达到人口比例千分之一。而今天的中国,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口从未听说过自闭症这个词汇,或是尚以为自闭症只是不愿与人交流的轻微心理疾病。实际上,自闭症是因基因导致的终生疾病,其严重程度远甚于大众的想象。而自闭症的训练没有期限,人力、财力的消耗是一个无底洞,这是孤独症儿童家庭背负的沉重包袱。但如果能对自闭症做到早认知、早干预、早训练,病症就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控制和改善,甚至能自立的工作生活。

  这种疾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办法预防,也没有理想的药物可以治疗,只能靠训练。从2岁到7岁是训练的最佳时期。笔者通过咨询专家,了解到了美国儿科学会最新公布了11项儿童自闭症的征兆。在此提醒各位家长,平时需要多多关注孩子的表现,如果患有自闭症能够尽早发现!“孩子在老师面前很配合,在学校和我做训练时也还比较配合,但是一回到家里面,同样的教学内容和形式孩子就不配合了。”我们不止几次的听到家长咨询此类问题,这就不得不让我们去分析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答案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环境不同了,所用的语言和形式也应该是不同的。所以我们在做家庭训练时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生活就是很好的训练,我们要会利用家庭环境,借助家庭环境,接下来就如何利用家庭环境提高孩子的认知理解浅谈一下。

  一、利用家庭设施

  1.需要学会随时随地的观察孩子的视觉感知点在哪里,即时用语言做旁白。

  2.到固定位置拿固定的物品、把固定的物品摆放到固定的位置等。

  3.用生活化的自然的语言在适当的情景下做表达名称。

  4.在日常生活中示范操作这些家庭设施的使用技巧,使孩子由了解逐步过渡到听指令做事再到能够独立使用简单的家庭设施。

  5.培养孩子解决在家庭环境中经常出现的简单问题。

  6.根据家庭设施做相关的泛化训练。

  二、利用家庭成员

  1.首先是对家庭成员的要求:教育态度要一致,做到“严爱”结合,多和孩子玩,前期的语言要简单明了,后期要泛化、拓展、自然化、生活化,语言和行为前后要统一,坚持原则,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以身作则以培养孩子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模式,提高孩子的独立能力,家庭成员要全员参与,让孩子熟悉接触每个家庭成员。

  2.及时的根据孩子的视觉感知点正确理解孩子意图做出适当的反应。

  3.在日常生活中,让孩子适应每一个家庭成员并接受性的认识每一个家庭成员。

  4.在家庭环境中寻找相应的家庭成员、称呼家庭成员等等。

  5.给相应的家庭成员传送物品、传话、观察家庭成员在做什么事情等等。

  6.利用家庭成员训练孩子对人称代词的运用等等。

  7.据家庭成员做相关的泛化训练。

  以上仅仅是一些可以在家庭环境中做的相关内容,我们在做家庭训练时最主要的还是要根据孩子的基础、所欠缺的能力将学校训练的一些内容有机的转化为家庭训练的内容,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在家庭训练时所运用的方式方法要自然,要生活化,不要让孩子感觉是在训练,让孩子感觉就是在生活。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