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6岁以上宝宝 > 正文

孩子逆反怎么办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11:30:22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有些孩子非常逆反,不仅会和妈妈顶嘴,尤其在人多的地方,总喜欢无理取闹。比如让他到厕所去小便,就会倔强地站着尿,不让他乱碰插头,他就会趁大人不在时将手指插入插板。更让妈妈无法忍受的是喜欢打人,每次出门玩耍,不允许其他小朋友碰他的玩具,如果小朋友拿起他的玩具,就会扑上前拍打。

  一般来说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会有两个逆反时期,一是在孩子两三岁的时候,由于儿童自我意识的发展,说话、运动、认识事物能力的发展,他会感到有些事情自己可以做了,所以跟父母亲的观点会产生冲突;而5~6岁年龄段则是孩子第二个自我中心的年龄段。

  从目前孩子的心理发展来看,已经进入心理保护区,已经有自我意识,知道什么东西都要以自己为中心,因此很多父母都感觉孩子不太好带,尤其是随着孩子运动能力的提高、活动范围的扩大,他们的好奇心和新需要越发强烈,随之而来的就是抗拒行为的逐渐凸显。其实,这是孩子在心理发展历程中的必经之旅。孩子出生十三四个月后,身心发展的速度一路飙升。当他能够理解和运用人称代词“我”的那一刻,就会告别“顺从”。这一阶段,他一反常态地执拗、任性甚至强硬。“不”成为运用频率最高的单字。这个时期我们通常称之为“第一反抗期”。

  而相对来说,孩子有时脾气暴躁、烦躁的,大多是受到家长的影响,有些家长将上班的烦躁心情带回家,因此在对待孩子方面有时会失控,而此时的孩子没有判断能力,所以会无形中影响到孩子,使孩子无形中效仿大人。

  因此要解决孩子的逆反心理过强,关键是父母要反思自己在家庭教育的理念上是否存在偏差,对孩子的教育有哪些方法不当,从而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不当方法,自我观察在什么情况下,用什么方式时孩子的逆反心理比较弱,和孩子的沟通比较好。放弃无效的方法,多尝试适合于孩子的有效方法,孩子的逆反心理自然就弱了。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