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家庭应重视传统的伦理教育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11:14:10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传统的伦理道德是我国历史上家庭教育的基本内容。它是以“孝悌”,即孝顺父母,敬爱兄弟为根本,用来规范人的行为的准则。作为孩子监护人的家长,在家教中是理所当然的主角,应以教育孩子如何正确做人为重点,以把孩子培养成符合社会公德的合格公民为最终目标。因此,我们认为,“孔孟之道”去其糟粕,还有积极的意义,当前的家庭教育应重视以“孝悌”为本的传统的伦理道德。

  孟子在母亲“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的严格家教下,形成了自己以“孝悌”为本的世界观,在孔子倡导的孝道的基础上,提出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即使在生死关头也要“舍生取义”的伦理道德观。纵观历史,自古至今,在我国涌现出的一个又一个仁人志士的身上,无不深深地烙着这种传统的伦理道德的印记。无论是宋朝名垂千古,至死也要按照母亲的教诲“尽忠报国”的民族英雄岳飞,还是当代全心全意为藏胞服务的好干部孔繁森,他千里远征在即,也一定要到80岁老母面前尽职。由此可见,“孝悌”历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

  可是,这种传统的伦理道德现在已被不少独生子女的家长遗忘、忽视或放弃了。他们有的为了孩子的未来,使孩子从小就有某方面的知识、技能专长,自己省吃俭用,不惜重金,为孩子择校、聘师;有的将孩子当“皇帝”服侍,自己吃尽辛苦,包揽了孩子生活的一切。认为只有这样的智力投资和感情投资,孩子才有出息,才对得起孩子。其实,这是当前家庭中教育内容的本来倒置,教育角色的错位,结果很可能是孩子有了一技之长,甚至拿到了博士学位,却不知道以“孝悌”“修身齐家”,不知道以“谨信”“爱”“亲仁”来“治国、平天下”。我们不难想象,一个在心目中连自己的亲生父母都装不下的人,在他的狭窄胸怀里,怎么可能容纳别人!怎么可能装着人民,装着天下!

  家长应从孩子幼年时期开始,让其在家庭生活的整个过程中,学习正确处理自己与长辈的关系,体验自己和长辈都有“获得”的权利,也有“付出”的义务,自己更应孝敬长辈。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和生活经验的丰富,这种关系要逐步扩大范围,在日常与邻里、同伴和素不相识的人的交往中,家长应用社会公认的伦理道德去规范孩子的言行。这样坚持不懈,孩子便会习惯成自然,初步具备正确做人的最基本的素质,终身受益。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