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小学生心理问题分析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10:53:30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据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心理健康的小学生占82.08%,存在心理健康偏离的小学生中,轻度以上即有明显心理问题的小学生占4.01%,主要问题集中在学习障碍、情绪障碍、性格缺陷、行为障碍和社会适应障碍上。为此,记者请参与调查的南京师范大学缪建东教授进行调查结果分析。

  学校篇

  1、女生心理健康状况好于男生

  女生较男生发展要早,小学阶段学习成绩总体上高于男生,学习障碍发生率小于男生。女生性格上更有亲和力,容易与人相处,总体上社会适应性较好,品德问题较少发生。

  2、六七岁孩子心理问题最显著

  6~7岁的小学生刚刚入学,一时难以完成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难以克服与熟悉的老师和同学的分离焦虑,容易胆怯或闯祸,情绪不稳定。进入小学接触到全新的学习内容,一时难以适应,出现学习困难和厌学情绪。

  3、成绩优异学生抗挫力较弱

  成绩优异的小学生情绪障碍仅次于成绩较差的小学生,由于其希望在竞争中保持优势,且注重外界评价,因此对自我要求较高,抗挫力较弱,情绪上容易表现出焦虑症状。

  家庭篇

  1、孕期情绪差孩子心理问题多

  母亲孕期的身体和情绪状况,对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和身体发育产生影响。母亲患病或情绪不好如果持续到哺乳和养育阶段,会影响养育方式,对儿童造成影响。

  2、父母为知识分子孩子易固执

  父母为知识分子和警察等的小学生,由于父母的文化程度一般较高,因此学习障碍较少,但容易形成优越感,从而产生固执、任性的性格,并且在家庭中受到较多关注与呵护,容易养成依赖心理。此外,这些小学生的父母对其学业和表现的要求相对较高,容易促发其焦虑情绪的产生。

  3、父亲适当严厉有利于孩子成长

  适当严厉的教育对小学生的心理健康影响不大,但要讲求方式方法,过分严厉会使其产生厌学压抑情绪、焦虑症状、强迫症状和一定的特种障碍。现在开家长会、陪孩子做作业、接孩子都是母亲,父亲则忙于事业,出现了慈父严母,这对孩子成长不利。因此,父亲对子女教育上要花一定的时间。缪教授说,自己和孩子每天尽量抽出半个小时交流,多年来关系特别的融洽,孩子遇到什么困惑的事情也愿意和爸爸说。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