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学会让孩子发泄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10:52:16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家长们可能会有这样的经历:某一天,你一向乖巧的女儿忽然和你硬碰硬地大吵了一架。你一定很生气,想要给她点颜色瞧瞧。或是你一向勤奋好学、成绩优秀的儿子突然有一天宣布他逃课一天,还打算跟老师抬杠,你一准火冒三丈,想要好好治治他。也可能你一向规规矩矩的孩子某一天把自己关在房里拼命摔东西,任你喊破喉咙也不开门,你肯定有一种想把门劈开进去揍他一顿的欲望。如果某一天你真的遇上了这样的事,请你不要大惊小怪,忍一忍,让他(她)痛痛快快地发泄一回,做一件他(她)认为惊天动地的事吧!每个人都应当学会发泄情绪,尤其是孩子,他们心理承受能力差,也不会用大道理来开脱自己,要他们能很快调整心态,做到豁然开朗似乎有些苛求。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将情绪发泄出来,这对他们的身心都有好处。尽管有时他们的方式有些过激,你也应该给予充分理解。你所需要做的不是阻止他们,更不是大发雷霆或使用暴力,而是让他们懂得发泄自己的情绪不能拿别人当出气筒,也不能失去理智,总要适可而止。当你的孩子情绪平复后,你会发现他比以前更懂事了,还会为自己的过激行为感到惭愧,并对你的宽容心存感激。这时,你再适时说教,他一定心悦诚服,岂不一举两得?

  孩子慢慢长大了,心里想的东西越来越多,那种“给块糖就不哭”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他们开始用心去感受世界,开始寻找自己的朋友,开始将心里的一个角落封闭起来只装入自己的小秘密,开始注意别人的眼光并想方设法引人注意。他们的心里充满幻想,跃跃欲试。今天看了一本武侠书就想去当大侠,明天看了一场电影又想去当海盗。尤其是那些一向乖巧听话的好学生,他们偶尔也会想做一回“坏孩子”过过瘾,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用为了父母的高兴,也不必博得老师的表扬。或者,他们忽然觉得自己充满了矛盾和困惑,内心烦躁不安,想找个人大吵一架,或把自己关在屋里声嘶力竭地大喊大叫。这时,你最好的应对方法是保持沉默。如果你对孩子有足够的了解和信心,你何必在乎孩子偶尔的反常行为呢?相反,你应当为自己的孩子懂得采取这种并不太糟糕的发泄方式感到高兴。孩子的心理是脆弱的,压力使处在天真烂漫年龄段的他们有时会感到无所适从,如果他总把学习、生活或是人际交往中遇到的所有不愉快闷在心里,长此以往,难免有一天会做出什么不可收拾的事情,还可能造成心理障碍。

  作为父母要有一双敏锐的眼睛,可以随时洞察孩子的情绪变化如同你了解晴天和阴雨。当发现他情绪低落或反常时,引导他们找一种好的发泄方式。你可以试着与孩子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和疏导;你可以带孩子到野外登山或进行较激烈的体育活动,让他的情绪得以释放;你可以兑现一件他久为期盼的承诺以满足他此时不平衡的心理;或是你主动离家一天,让他邀好友们来开个聚会,任凭他们扯着变调的嗓子唱卡拉OK,或疯狂地扭一扭迪斯科……你会发现他并不会滥用你给他的自由,相反,你的理解拉近了你和孩子之间的距离,你们彼此相处会更和睦、更愉快。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