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宝宝不吃饭怎么办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10:00:36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宝宝长大了,会走了,会跳了,越来越可爱的同时,也多了很多“小毛病”,其中在最让父母头痛的一个问题就是他们也许不那么爱吃饭。其实,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吃饭也可以变成一件简单又轻松的事情。

  1、制造愉快的进餐环境

  在吃饭时间看电视也是一个不好的习惯,一来,会让你的注意力分散,没办法专心吃饭也没办法专心照顾孩子;另一方面,也不利于亲子间的交流。

  一家人好好坐下来吃顿美好的晚餐吧,不要一直盯着电视,不要把玩具放在正在进食的孩子旁边,不要训斥孩子。一边吃饭一边用亲切的语调和孩子说说话,在他认真吃饭的时候肯定他。良好的气氛对健康饮食习惯的养成有很大帮助,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也很重要。

  2、做孩子的好榜样,自己良好的饮食习惯很重要

  如果自己都没有良好的饮食习惯,拿什么去要求孩子呢?也会让孩子的心理产生疑惑:“大人们就是这样做得啊,为什么我不可以?”所以,想要让孩子有健康的饮食习惯,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身体力行。

  在吃饭的时候,告诉孩子这些食物很美味,好好地吃才可以健康长大不生病。也可以在餐桌上放一份水果作为诱人的零食,吸引宝宝的注意。

  3、让孩子一起来准备食物

  做饭时,让孩子做个“小帮手”,会让宝宝很期待吃掉自己做的食物。另外,提供多种选择能使每个人的劳动经历变得更加愉快,例如,让孩子帮忙给你递东西,一起拣菜。当然你不能期望孩子真的能帮你减轻负担,也许他们会越帮越忙,因此你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让孩子参与到准备食物的过程中,不仅能通过给孩子一个角色来培养孩子的自尊,还能让孩子对吃饭产生兴趣。下面有几个让孩子帮忙准备食物的方法。

  4、不要因为吃饭问题破坏和孩子间的关系

  饮食经常使孩子和家长之间产生激烈的矛盾。家长希望孩子按时按量地吃饭,但孩子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做,比如他正玩得开心时,想要让他乖乖坐下来吃饭是不太可能成功的。

  好的饮食习惯当然很重要,但这需要由孩子的自控力来决定,而不是由你的愿望来决定。如果让饮食成为

  5、“正常”的偏食现象

  你2岁的孩子一顿又一顿,一天又一天,整个星期只吃某一种食物,你该成堆地买吗?不要担心,一切都会过去的。其实每个孩子都会出现偏食的情况,这是正常的,父母不用着急惊慌,就让孩子吃吧,同时给他提供其他食物并想办法让他吃下去,只要营养均衡就可以了。

  6、孩子会不喜欢某些食物,这很正常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你却发现孩子喜欢吃的东西似乎越来越少了。那是因为孩子和成人一样对食物有偏好,他们有喜欢吃的东西,也有不喜欢吃的东西。不过有时候很难确定孩子究竟是不喜欢这种食物还是他们在闹情绪,这就需要父母多观察留意了。

  不要强迫孩子吃他们不喜欢的食物,如果你觉得那里面有他成长必需的营养,那试着寻找替代品,或者换中方式烹调。

  7、应对挑食孩子的方法

  很多家长在孩子出现偏食的情况时都会很担心,怕孩子出现健康问题,但是,几乎所有偏食的孩子都顺利地度过了挑食的日子。作为家长,你要做的不是强迫他吃那些他并不喜欢的食物,也不是担心着急。你要做的是,保证你的孩子能获取他所需要的所有营养,你可以给孩子吃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的补充品。要提醒父母的是,一定要给孩子吃适合他年龄的补充品并仔细阅读服用方法,不要因为心急而补充过量。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