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不同阶段宝宝的喂药方案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09:56:58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一、新生儿

  由于小儿体质较弱,生病在所难免。在给小儿喂药时,家长应懂得有关服药的常识,掌握正确的服药方法。

  1、给新生儿最好的喂药方法是:把药水(或将药粉溶于糖水中)倒入奶瓶,让小儿像吸奶一样服药。如果是少量药粉,可以直接放入小儿口中,然后再用少许糖水送服。

  2、可以把丸、片剂研成粉状,用糖水调成稀糊状,把孩子抱在怀里,呈半仰卧状,左手扶持小儿头部,右手持食匙取药慢慢喂下,待孩子将药吞咽后,再继续喂。

  3、给新生儿喂药前,也可先喂几口奶,再喂点药,反复这样做,直至将药喂完。然后将孩子竖起轻拍背部,以防反胃呕吐。

  4、五岁以下的孩子宜服流体类药物。

  5、由于药物实在太苦,小儿拒绝服药时,可暂时通过一个软管把药注入颊与臼齿间,避免药液与舌面上的味蕾接触,也可冷却药液使药味减轻。孩子到6岁就可吞药片,嘱孩子将药片放到舌根区,并立即喝水,要强调孩子把水吞咽下去,以便分散孩子注意力。

  6、有些孩子已能识别物品,当认出是药物时拒绝服用,此时家长应耐心给孩子讲解,使他们理解药物与疾病的关系,并自觉积极参与药物治疗。

  二、婴儿期

  孩子在l岁以前服用的药物,多半是散剂(如果遇到是片剂,就将片剂碾碎)。若集中药物粉末,放在奶瓶的奶嘴洞附近,往孩子嘴里一送,借着那股水的冲力,碎药片便神不知鬼不觉地送入孩子肚里啦!由于牛奶的某些成分会在胃部形成保护膜,影响药物的吸收,所以千万注意奶瓶里面装的是水而不是奶哦!

  另外,也可先将药物放于孩子的舌尖部,喂温开水,使其迅速咽下。因为,舌尖部的味蕾主要感受甜味,近舌尖的两侧主要感受咸味,舌后两侧感受酸味,舌根部则感受苦味。因此,服苦药时,应尽量减少药物与舌根部的接触以及在口中停留的时间。

  三、幼儿期

  孩子一点点长大了,再也不用奶瓶了。可是对于药物的苦味,他依然会无理抗拒,并且,即使承诺他若乖乖喝了药,就带他去动物园,这样的诱惑也不是每次都奏效的。我的做法是:隔离喂药。

  喝汤药,可先取舌头般大小一块果丹皮,贴在孩子的舌头上,然后让他喝汤药。喝完药再喝点白开水,最后把果丹皮吃了,效果很好。若是药片,可撕一小块果丹皮,把药片包住、捏紧,再放到孩子嘴里,用水冲服,孩子就乐意服用啦。这里,起关键性作用的果丹皮,就好像医生身上的隔离服,能”隔离”掉药物的苦味。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