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儿童误服药物的救治措施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09:52:51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服错药发生中毒,应该立即送医院救治。但是,距医院较远时,为了争取时间,不失救治机会,应进行初步急救处理。

  1、清除胃内的毒物。清除胃内残留的毒物越快越好。常用的方法有两种,一是用催吐的方法,让病儿尽快将毒物吐出;二是以洗胃的方法将毒物从胃中洗出来。催吐是清除毒物迅速有效的办法,但是病人处于昏迷状态,中毒引起抽搐或惊厥时,或误服腐蚀性物质时,不可催吐。如服用时间过久除了被吸收以外,其余毒物已进入肠道内,此时就没必要催吐了。如果有洗胃的条件,应尽快洗胃。不知是何种毒物时。最好用温生理盐水或温水洗胃,如果是生物碱或重金属中毒,可用浓茶水洗胃。有机磷中毒时可用1%的苏打水。巴比妥类药物中毒,可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洗胃。洗胃也是越早越好,若服下毒物时间超过4小时,洗胃就无效了,如果患儿服了腐蚀性的物质应禁止洗胃。

  2、清除肠道内的毒物。服入毒物后,如未能及时催吐或洗胃,未被吸收的毒物逐渐转移到肠道内,此时可采取导泻或灌肠的方法清除肠道的毒物,以免继续吸收。

  3、促进毒物的排泄。毒物吸收后,多数从尿中排出,所以,大量喝水能促进已吸收的毒物从体内排出,如加些利尿药效果更好。

  4、应用解毒剂。为了对抗毒性作用,保护胃肠粘膜,减少毒物吸收,应尽快使用解毒剂。如牛奶、豆浆或蛋清加少量水内服,可沉淀毒物,减轻刺激,保护粘膜,适用于各种腐蚀性毒物。误食强碱时,可用食醋加等量水内服进行中和,喝柠檬汁、桔子汁等也有效。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