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宝贝食物中毒时的急救与预防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09:51:44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有时,家长会由于疏忽或对某些知识不够了解,使宝贝不恰当地食用了某些食物,造成食物中毒,宝贝的健康和生命受到损害和威胁。怎样让宝贝免受这些危害?家长最好平时掌握一些预防和急救方法——

  1、夹竹桃中毒

  宝贝误食后会发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心律不齐、眩晕、无力等中毒表现,最后,可因循环衰竭而发生惊厥,以致死亡。家里最好不要养夹竹桃,如果养植应该放在宝贝摘不到的地方。平时教育宝贝不要摘取夹竹桃的叶子,或拿着夹竹桃花玩耍。

  2、野芹菜中毒

  如今吃野菜被认为是回归自然的一种时尚生活方式,很多父母会带着宝贝去郊外采摘各种野菜,回家后做成各种菜肴。但有些野菜是有毒的,野芹菜就是其中的一种,误食后往往会造成运动神经麻痹。野芹菜食用后,马上就会发生中毒,表现为嘴里和咽部出现灼痛,继而发烧、胸闷、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嗜睡、不能走路,以致四肢麻痹,最终因呼吸麻痹而死亡。野芹菜有好多种,采摘时一定要向有经验的人请教,不要盲目带回家食用。

  3、莽草子中毒

  莽草子是一种植物,是莽草的果实。它的外形和颜色与平常食用的八角茴香很相似,有时人们会把它误认为是大料,烧肉时用它做调味香料。很多人莽草子中毒,都是因把莽草子当作八角茴香食用而引起。然而,莽草子中含有的莽草毒素,作用类似樟脑,食用后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引起一系列中毒症状。宝贝误食莽草子后,一般在半个小时至1个小时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同时出现高度神经兴奋,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四肢抽搐乃至强直,并出现阵阵痉挛,瞳孔放大,最后陷入昏迷、呼吸浅速、脉搏微弱、血压下降,导致死亡。家里使用的八角茴香,一定要从有信誉的超市、菜市场里购买,要注意它与莽草子的区别。如果不能很好地分辨或产生怀疑,切不要给宝贝食用,以免误食引起中毒。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