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3-6岁宝宝 > 正文

幼儿是怎样看自己的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09:26:50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所谓正确的评价自己,是指孩子能初步运用社会既成的道德标准、行为准则来评判自己的行为,正确估价自己的才能、自己在家庭和幼儿园的地位等。它对儿童良好个性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3岁孩子已经具有初步的主客体分化能力,开始具有“自我意识”,他们逐渐能够区别“自己”与“他人”的不同,通过把自己与别人比较来确认自己,这明显地表现在伙伴关系中;另一方面,也为孩子能把社会上既成的道德规范、行为准则、长辈对他们的态度、奖励与惩罚等作为参照来评价自己,提供了心理上的可能性。儿童历史性知识较少,理性思维水平低。因而在评价自己时经常带有情绪性,极易受暗示,往往把成人的言语、表情等作为评价自己的依据。判断自己的行为时只考虑行为后果,缺乏对动机的思考,而且在自我评价中难免带有偏激性和不稳定性,只会简单地肯定和否定,或者一会儿肯定,一会儿又否定。

  在这一过程中,家长要注意引导孩子根据自己的行为动机来评价自己。当孩子想帮你把碗放到桌上却不小心摔在地上时,你不要发火,而要告诉孩子:“你是在帮我们的忙,我知道你不是存心摔碎碗的,下一次不要拿那么多……”。第三,对孩子确实没有能力做的事要及时提醒,以防孩子产生挫折心理,影响他对自己的评价。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