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胎教 > 正文

胎教是重要的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08:47:55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胎教就是一种环境的刺激,刺激胎儿的身心发育。包括了外界对胎儿的直接刺激(直接教育),如抚摸、对话、音乐等,也包括通过母体的刺激(间接教育),而传递给胎儿。一个生物,尤其是生命,是在各种刺激中生长发育的,就像人在运动中获得健康一样。

  胎儿和母体是血肉相连的,孕妇的营养、情绪、健康状况不仅可使身体血液中的生物反应发生改变,也影响胎儿的生存内环境,如压力、温度、羊水中离子浓度等;孕妇外环境,除了直接的物理因素作用于胎儿外,还能通过母亲的心理活动作用于胎儿,给孩子带来或好或坏的影响。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怀孕的第8周,胎儿的大脑皮质已基本粗略分层,这时脑细胞的发育非常迅速;怀孕24~26周时,胎儿大脑的沟回迅速发育;怀孕28~30周时,胎儿大脑发育基本完成。而在母腹中的胎儿并非与外部隔绝,对内外环境的变化和刺激表现得十分敏感,成人听不到的极低或极高频率的声音,胎儿在母腹中都能感觉到并做出反应。这些刺激都会或良或劣地影响胎儿的身心发育。

  据现代医学对腹中胎儿观察,低频率声音可以抑制胎动,高频声音则能促进胎动。遇到悦耳柔和的声音,胎儿的心律很规整;遇到噪声,胎动就增加。胎儿对母亲的心跳声、血流声,既适应又熟悉,在出生后对妈妈的心跳声有很强的识别能力。因此,婴儿在妈妈的怀里总能很安静地入睡。中医认为,心音(即心声)胎教又称养生胎教,是胎儿时期的教育学说,是祖先经过长期观察实践总结出来的一套保胎、养胎、提高胎儿生命质量、身心素质的一种方法,即是传统的无意胎教。胎儿在母腹中,既受母体外环境的影响,也受内环境的作用,母亲的思维、情绪作为信息传递给胎儿,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外界的各种刺激,由母亲的感觉器官传递到大脑,再通过心理活动影响母亲的生理活动,继而对胎儿产生影响。母亲的情绪变化,作为思维信息可直接传递给胎儿,妊娠5~6个月时,胎动的次数和强度可随着母亲的精神活动而改变。母亲心情愉快、情绪稳定,胎儿也安静;母亲恐惧不安时,胎动的次数和强度也随之增加。母亲做梦时,8个月的胎儿其眼睛也随着母亲的梦境而转动。胎儿在7~10周时,正是腭骨发育时期,这时胎儿受惊或孕妇过于焦虑,有可能腭骨不融合而形成腭裂。

  因此,为胎儿创造一个良好的内外环境,即进行合理的良好胎教,对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至关重要。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