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胎教 > 正文

胎教的方法——心理胎教法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08:44:32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我国周朝的太任王后曾刻苦修炼8个月时间,最终生下了聪明而又仁慈的周文王。她所修炼的内容其实就是适合孕妇学习的清静法,太任的行为就是我们常说的心理胎教。

  在各种调整心灵和肉体的身心方法里有一种就是清静法。这种方法不仅可以起到胎教的效果,还可以对分娩过程和产后休养等环节产生很大的帮助。

  周文王从小就聪明过人,这一点是和他在出生前所接受的教育分不开的,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他的母亲在怀孕时静养了整整8个月。正是因为文王的母亲太任口中不说污言,脑中不想邪念,修炼身心,认真胎教,才最终诞生了文王这样的一代明君。

  清静法包括清静操、冥想。孕妇坚持使用清静法不仅对胎教有好处,也会对分娩有帮助。清静法要练习一个月以上才可以看到效果,所以最好从怀孕第16周起一直练习到分娩。孕妇每天应该练习30分钟到1小时,但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态适当选择。清静法中有多种清静操的姿势和冥想法。

  练习清静操、呼吸和冥想都可以让孕妇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孕妇在妊娠期间的心理状态,对胎儿的身、心发育具有很大影响,孕妇在妊娠期间受到不良心理的困扰,往往会造成妊娠和分娩合并症,严重者会造成高危妊娠。有严重焦虑心理的孕妇经常伴有恶性妊娠呕吐,还会导致早产、流产、产程延长或难产。科学家们发现,孕妇在妊娠期间若有过度紧张心理和焦虑心理,胎儿出生后往往表现为多动,容易激动,好哭闹,长大以后又会表现为情绪不稳定、易焦躁、激怒。据对多动症儿童进行调查后发现,这些儿童在胎儿期,其母亲都曾有过较大的情绪波动和心理困扰过程。有人报告,一位妇女在怀孕期间,其夫因车祸身亡。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使这位妇女的精神完全崩溃,陷入无尽的痛苦和焦虑之中。妊娠晚期她患了严重的高血压,生产时又难产,她闯过了一关又一关,总算母子平安,可是她的孩子却患有多动症,智商较低。这正是因为她在孕期过度悲伤,过多焦虑所造成的。

  良好的心理有利于胎儿的健康发育,为此,孕妇要积极调理好自己的心理,使自己的心理处于最佳状态。孕妇心理调理过程,也就是胎教过程。孕妇要注意自己的感情,她所想的、说的、感觉的和希望的都对腹中的胎儿有影响。

  加拿大精神病医生托马斯.弗尼认为孕妇要注意自己的感情,她所想的、说的、感觉的和希望的都对腹中的胎儿有影响。因为他发现六个月的胎儿就有一种“感情雷达”,使自己能感觉到母亲的情绪并做出反应。

  “宁静即胎教”、“怀孕妇女性宜宽厚,神全气和,不惟安胎,生子必温厚,古所谓胎教也。”由此可见,孕妇始终保持愉悦的心情,将有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那么,孕妇怎样才能保持良好的心境呢?要做到不要为腹中的孩子是男是女忧虑重重,务必学会自我心理调节,善于控制和缓解不健康情绪,丈夫帮助妻子保持心情舒畅,为妻子创造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这样才是对胎儿有利的胎教。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