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胎教 > 正文

分娩心理胎教法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08:43:09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经过280天的孕育,腹内的胎儿跃跃欲试,就要与急不可待的父母会面了。这是一件多么令人喜悦、使人振奋的事情啊!

  然而,所有产前的父母请别急躁,务必有始有终地扮演好自己的胎教角色。这是因为胎教舞台上的最后一幕还没有出场,这一幕的时间虽然很短.然而却至关重要。虽然在以前的280天中曾做过令人满意的努力。使您的胎儿听声音、品味道、看东西、触摸以及思维记忆能力的学习有了一定的积累,但是在这最后的时刻,稍有不慎,您精心孕育9个月的胎教成果就会毁于一旦,后果不堪设想。

  这就是胎教的最后一幕——分娩。

  随着产期的临近,您的内心越发忐忑不安,想像分娩时的疼痛,担心分娩不顺利,忧虑胎儿是否正常,以及胎儿的性别和长相是否理想等等,存在着许多这样那样的顾虑。甚至有一些孕妇,对自己的身体过分敏感,以至将一些诸如胎儿的蠕动、不规律的宫缩引起的轻微腹痛等正常现象误认为分娩的心理。由于目前每个家庭大多只生一个孩子,孕妇多受到过分的保护,所以这种心理状态在孕妇中就显得十分普遍。

  显然,孕妇的这种心态对于即将出世的胎儿是十分不利的。一方面,孕妇的焦虑不安将导致母体内部激素的改变,对胎儿产生不良的刺激;另一方面。伴随着焦虑和恐惧而引起的神经紧张往往会产生许多不适的感觉.使你肌肉紧张、疲惫不堪,并且会导致分娩时子宫收缩无力、产延长以及滞产等现象,以至造成难产,往往使胎儿发生宫内窒息,使胎儿对缺氧敏感的大脑细胞受到伤害;同时会影响胎儿的智力和情商,甚至危及胎儿生命。显然,这个结局是不希望看到的。

  分娩前的心理准备最主要是要克服紧张、恐惧、难熬的心理,一定要精神放松。全身心高高兴兴地喜迎小宝塞。还可以进行清静法,包括清静操、冥想。孕妇坚持使用清静法不仅对胎教有好处,也会对分娩有帮助。清静法要练习一个月以上才可以看到效果,所以最好从怀孕第16周起一直练习到分娩。孕妇每天应该练习30分钟到1小时,但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态适当选择。清静法中有多种清静操的姿势和冥想法。练习清静操、呼吸和冥想都可以让孕妇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在分娩前应做好心理准备。阅读一些有关分娩的书刊,了解分娩的过程,做到心中有数。要想到您的情况并不特殊,全国每天大约有55000名婴儿出世,丽其中的1名则是您,这是多么幸福和快乐的事情!这种幸福和快乐的感觉将使您的身体和精神处于最佳状态。因此您不必紧张也不必忧虑,要相信自己是完全能够胜任的。这样,当阵痛开始时,您就会意识到.这正是腹内的那个小生命冲破阻力、投奔光明世界时向您发出的求援信号:“妈妈,我要出去!?于是,您会说:“来吧,好孩子别害怕。妈妈帮助你!”

  年轻的妈妈、爸爸们!你们伴随着不同的孕期,进行着丰富多彩的胎教,你们的天才宝宝就要降生了。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