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最容易受遗传影响的特征有哪些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08:30:34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父母哪些特征最容易遗传给孩子呢?现在让我们来看一看:

  肤色

  它总是遵循父母“中和”色的自然法则。若父母一方白、一方黑,那么,在胚胎时“平均”后大部分会给子女一个不白不黑的“中性”肤色,但也有更偏向一方的情况发生。

  眼睛

  双眼皮是显性遗传,单眼皮与双眼皮的人生宝宝极有可能是双眼皮。眼球的黑色等深颜色相对于浅颜色而言是显性遗传,孩子的眼睛颜色会偏向深色的一方。

  下巴

  是不容“商量”的显性遗传,“像”得让你无可奈何。比如即使父母任何一方有突出的大下巴,子女们常毫无例外地长着酷似的下巴。此外大耳垂,酒窝等特征,也是显性遗传。

  身高

  身高属于多基因遗传。而且决定身高的因素35%来自爸爸,35%来自妈妈,其余30%则与营养和运动有关。通过这个公式可以粗略预估孩子的身高:

  男孩身高范围:妈妈身高+12厘米——爸爸身高

  女孩身高范围:妈妈身高——爸爸身高-12厘米

  胖瘦

  爸妈均瘦,宝宝也多为瘦型;爸妈之一肥胖,宝宝有40%肥胖;爸妈都肥胖,宝宝有80%肥胖。肥胖的人往往有家族史,但环境因素对体型的影响也很大。

  寿命

  长寿不仅涉及多基因遗传,还受到饮食、运动和环境等的影响。长寿的遗传特征有两点:一是长寿可多代连续长寿,也可隔代长寿,或只是两代长寿;二是呈现母系遗传优势。

  声音

  通常男孩的声音大小、高低像父亲,女孩像母亲。但是,这种由父母生理解剖结构的遗传所影响的音质如果不美,多数可以通过后天的发音训练而改变。通过科学的练习而圆一个甜美嗓音的梦。

  智力

  智力与遗传是有一定关系的。一般而言,爸妈智力高的,宝宝的智力也较高但是后天的教育、学习和营养等因素也有相当大的作用,只有先天和后天相结合,才能将宝宝的智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

  性格

  性格一半来自遗传,一半来自后天。如果从父母一方获得的遗传物质可以确定子女的身体特征,那它也会影响他们性格的某些方面。当然,除了遗传素质,环境对个性的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以下这些特点也会遗传:

  好斗: 有研究发现,反社会的人格特征,如好斗、爱争吵、说谎、欺凌弱小等可能是基因决定的,有这样基因的孩子,即使被他人收养,也会有不好的行为,并且一代代传下去。

  表情: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的面部表情更多源于基因而不是模仿,每个家庭都有特定的表情习惯,如果生气时咬嘴唇;消极的表情比积极的表情更容易遗传。

  害羞:一个对羞怯进行的研究说,父母积极的培育和主流文化的影响是决定孩子是否成为害羞者的两个主要因素,但还有一个重要的第三因素:有迹象表明,害羞部分是由遗传带来的。

  爱吃肉: 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发现,孩子喜欢吃大鱼大肉的饮食习惯是从父母那里遗传的,但吃蔬菜和甜点的习惯则是后天培养的。

  酒瘾:男士酗酒不但影响自身健康,还有可能把酒瘾传给下一代。

  丈夫如果大量喝酒,妻子怀孕后生下的孩子可能就是“婴儿酒综合征”患者。这样的孩子爱哭闹、智力弱,长大后也易酒精成瘾。

  双胞胎:同一家族中往往会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双胞胎。这种女人体内会携带一种基因,使她在排卵期产生的卵细胞加倍。虽然男人携带这种基因可能不会让他生出双胞胎,但他却可以把它遗传给女儿。

  左撇子:在双亲都是左撇子的家庭,子女是左撇子的几率是50%。更有趣的是:95%的右撇子头发的“头旋”都是顺时针方向旋转的,而左撇子和左右手都很灵活的人,“头旋”顺时针和逆时针旋转的各占一半。

  哪些疾病会遗传给孩子?

  与性别相关的遗传病

  “传男不传女”的遗传病

  有一类疾病是由性染色体X上的基因决定的,由于男性的性染色体为XY,而女性染色体为XX,这就使得在X染色体上的隐性基因,在女性体内可能被另一条X染色体上的显性基因所掩盖,而Y染色体上没有与之对应的基因,因此X染色体上携带的致病基因将很容易地被表达出来。

  秃头:只传给男子。比如,父亲是秃头,遗传给儿子概率则有50%,就连母亲的父亲,也会将自己秃头的25%的概率留给外孙们。这种传男不传女的性别遗传倾向,让男士们无可奈何。

  血友病:典型的伴性遗传疾病,只有男孩会患病,女性基因携带者会把致病基因传给后代,其中男性后代半数可能患病。患病的男性通常会在成年之前死亡,而不会将基因继续传递下去。常见的伴性遗传疾病

  “母女相传”的疾病

  乳腺癌:家族遗传患病率比常人高7~8倍。乳腺癌是一个具有明显遗传特征的疾病,如果一个家族中不止一人患有乳腺癌,就应当怀疑是否为遗传性乳腺癌。

  抑郁症:一个女人有10%的可能性会从母亲那儿遗传患上情绪不稳定的疾病。

  超重:女性的体重和母亲体重、体形的关系较之父亲更为紧密,肥胖者的体重遗传因素占25%—40%。

  骨质疏松:母亲患有骨质疏松疾病,女儿患脆骨的发病率会很高,所以她们也更有可能骨折、驼背、弯腰、臀部断裂等。

  常见的遗传疾病

  糖尿病:糖尿病是内分泌代谢性疾病,有家族遗传倾向。Ⅱ型比Ⅰ型糖尿病的遗传倾向更显著。糖尿病的遗传机率:1/17

  心脏病:如果父母患心脏病,子女发生心脏病的几率要比父母没有心脏病的子女高出5~7倍。

  高血压、高血脂:如果父母一方患高血压或高血脂,孩子患病几率是50%;如果父母双方都患有高血压或高血脂,几率将提高到75%。

  肥胖症:父母一方是肥胖症,孩子超重的可能性是40%;如果父母双方都是肥胖症,可能性就会提高到70%。即便如此,只要孩子一直坚持健康饮食,锻炼身体,也能长成一个体重正常的孩子。

  高度近视:近视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尤其是当爸妈均为高度近视时,宝宝近视的几率就会更大,即使不是一出生就近视,一旦受到环境的影响,就可能发展为近视。因为遗传因素而成为近视的人数仅占近视总人数的5%,后天环境和习惯的影响更加不容忽视。 > > 查看详细

  皮肤癌:黑毒瘤是一种不常见但非常致命的皮肤癌。如果父母一方患有黑毒瘤,孩子得病几率是2%到3%;如果父母双方都患有黑毒瘤,几率就会提高到5%至8%;如果父母在50岁之前就被确诊患有黑毒瘤,孩子得病的几率将会更高。

  鼻炎:鼻科疾病中有许多都是遗传的。比如最常见的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和慢性鼻窦炎,这三种鼻炎都有家族遗传倾向。

  精神疾病:父母一方为精神分裂症,其子女发病机率为15%左右,父母双方都是精神分裂症,则子女发病机率在40%左右。

  这样看来,遗传是不是很神奇呢?准爸爸和准妈妈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样子来猜测孩子长大的样子哦!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