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基因和环境共同成就宝宝的未来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08:29:57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以前人们总觉得基因遗传就决定了宝宝的一切,但并非如此。基因和环境共同决定了宝宝的未来。

  母腹中的胎儿怎么会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呢?原来胎儿的生长发育是借胎盘的血液循环和母体进行物质交换的,母亲接触到有害物质,有些会通过母体血液循环输送到胎儿体内,危害胎儿。更为严重的是,公害污染的危害还可以发生在胎儿形成之前,当有毒有害物质损害精子、卵子或早期的胚胎时,都会使胎儿发育异常。

  一般而言,怀孕的前三个月,是细胞分化及器官形成的重要时期,畸胎原此时最容易造成胎儿异常,但是在整个怀孕过程中,胎儿都可能会受到畸胎原的影响,胎儿暴露于畸胎原的剂量越高,对于胎儿的畸形伤害也越大。另外同样的畸胎原对不同的胎儿会有不同的病变,而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主要是胎儿的遗传形态所决定。

  在造成胎儿畸形的原因中,环境因素是一项日益重要的因素,目前的生活环境里导致胎儿畸形的物质,比起三、四十年以前增加了许多,医学上把这些对发育中的胎儿有影响,或有副作用的因子,称为“畸胎原”,这些畸胎原包括药物、感染、化学物品及放射线物质等。

  目前已知约有2%到3%的先天性畸形是由药物所引起的,容易引起畸形的药物包括男性荷尔蒙、酒精、某些抗生素(如四环霉素)、抗凝血剂、抗癌药物、镇定剂等,但是不是所有的上述药物,均会造成胎儿畸形,而只是机率高低的程度。

  这些药物影响所造成的畸形不尽相同,但常发生在脑部、心脏血管、颜面和泌尿生殖系统。先天性的胎内感染,也是造成畸形的另一个主因,如德国麻疹、梅毒等。德国麻疹的胎内感染率及致畸形率在前三个月极高,常导致白内障、心脏病及听觉异常,在胎内感染中,最常见的是滤过性病毒(如此上二者),但目前尚未发现有滤过性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导致先天性胎儿畸形的病例。

  另外化学物质的污染,例如铅、汞等,均是常见的畸胎原,易导致胎儿生长迟滞,神经系统及智力上的障碍。这种污染常见于工业废水污染河川,但这种化学物品的中毒,均是长时间累积而造成的,孕妇大可不必过分担忧。

  放射线的暴露,也是孕妇担忧的另一种畸胎原,其致畸形的效应常视放射线的剂量而定。一般的胸部X光照射,并不足以引起胎儿畸形,但累积的剂量越多,或照射的部位越靠近子宫的话,畸形的危险性越高。

  胎儿在发育过程中,受到畸胎原的影响,会产生细胞分裂,组织器官的改变导到畸形,甚至死亡,而这种伤害对胎儿来说,是极为严重而且是不可逆转的,畸胎原造成畸形的严重度是取决于下列3个要素,胎儿的怀孕周数、畸胎原剂量的多少、胎儿的体质,即基因遗传形态。

  环境因素对孕妇腹中的胎儿影响极为重要,在人类发生的先天性畸形中,有10%是由于环境因素引起的,而对另外80%的先天性畸形,环境因素也起着重要作用。从胚胎形成到分娩近10个月的时间中,新生命对环境的敏感性并不是一样的。一般说来,最敏感的时期是在怀孕的头三个月中。孕妇在怀孕期间,一定要注意周围的环境,比如远离化学物质,避免辐射等。要尽可能让你的宝宝在优良的环境中生长。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