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孕期 > 正文

胎儿发育监控——超声成像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08:28:33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每个准妈妈在孕期一般至少会进行两次超声波诊断。目前,最常见的超声波诊断仪器为B超或彩超,近年来,还出现了更为先进的三维彩超和四维彩超。那么准妈妈在进行正常的产前检查时是做B超好,还是做彩超好呢?B超做多了是不是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呢?

  超声波检查可以帮助医生观察胎儿的发育情况,判断胎儿的大小以及准妈妈相对准确的预产期,因此,超声波检查对于保证胎儿的健康和准妈妈顺利分娩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们总结了准妈妈对超声波检查最常见的一些疑问,帮助准妈妈对超声波检查多一些了解,少一些误会。

  在孕期,一些胎儿的异常,诸如脑积水、心脏畸形、肢体畸形、唇腭裂等,在母体身上并无明显反映。这与孕妇既往身体的好坏没有必然的联系,即使是抽血检查,也不一定能够发现,但通过孕期超声,或能窥见一斑。超声检查是利用人体不同组织对超声波(一种人耳听不见的声波)反射特性不一的原理成像,与胸片、cT等利用x射线成像的原理有本质性区别。因此,超声检查实际上不存在“辐射”问题。

  B超检查并不是越少越好,除了两次必要的检查外,还要根据准妈妈的身体情况,根据医生的医嘱进行必要的检查。例如,当准妈妈出现流产症状时,医生很可能需要通过B超确认胎儿的情况,这时切不可一味地担心B超会对胎儿造成影响,而坚持不做。曾有一位准妈妈在怀孕过程中发生流血,医生希望通过超声波检查确定宝宝是否存活,但准妈妈不肯,继续保胎,结果发生了胎死腹中的悲剧。准妈妈也不要因为比别人多做了一次或多次超声波检查就非常担心,其实此时的心理紧张和情绪不佳对胎儿造成的影响要远远大于超声波本身对于胎儿影响。

  但B超检查也不是越多越好。超声波虽然不存在辐射,但它对人体组织还是有一定影响的,其影响主要集中在发出热量及产生空泡两个方面。在实验室条件下,大功率、长时间的超声波照射可能造成明显的组织损伤。但在临床工作中,每台超声仪器的输出功率都有严格的限制,同时每次超声检查照射的时间也不会太长。超声在世界上广泛应用,至今三十多年,还没有一个科学的大样本研究报道,证明超声检查对胎儿在宫内或分娩后的生长有明确的影响。

  因此,目前我们的观点是,临床超声检查还是安全的,有必要就应该作,但一些没必要的超声检查,如性别鉴定或为胎儿拍照留念等,就尽可能不作。

  孕期超声在不同孕周所观察的内容是不一样的。

  在早孕期(孕12周前),B超主要关注的是怀孕的部位(如宫内还是宫外),以及胚胎是否存活等。另外,在孕3个月时,还可以进行颈后透明层(NT)的检查,以判断唐氏综合征(先天愚型)等染色体非整倍体性疾病的风险。

  中孕期(主要是孕5~6个月),胎儿大小适中,羊水量充足,更易观察胎儿的主要结构,因此,这个时期是进行胎儿畸形超声筛查的黄金时期。

  孕晚期(孕8个月后),虽然胎儿长大了,但由于胎儿蜷曲、胎位等因素影响,看胎儿结构反而不如孕中期清晰。因此,该阶段超声检查的目的在于观察胎儿的生长发育速度,以及在足月后明确胎位、预测胎儿体重,为判断分娩方式提供一定的依据。

  一般来说,正常妊娠期可作3~4次超声检查。

  与普通黑白超声比较,彩色超声能观察到动态的血流,了解组织器官的血流灌注情况,尤其关键的是,彩色超声的成像效果更好,更有利于发现一些细微的结构差异,因此,进行胎儿畸形筛查时首选彩色超声。近年来逐渐普遍起来的三维超声,由于能让准父母直观地看到未来宝宝的样子,故深得准父母的喜爱。同时,三维超声也能提供二维彩色超声不能获得的切面,以判断胎儿组织结构的情况,但三维超声技术要求更高,花费也更多。总的来说,目前绝大多数的胎儿畸形,用二维彩色超声检查就已经可以确诊了,在这点上,彩色超声与三维超声并无太大区别。

  “我的BB正常吗?健康吗?”是超声医生最常被问到,而又最难回答的一句话。

  首先,所谓的“正常”、“健康”并没有明确的定义。“正常”除了结构上的正常外,还应包括功能上的正常,而超声检查一般只能明确结构问题,至于其他功能是否健全,以后是否聪明伶俐,是否容易得病等,超声医生并不能作答。

  另外,即使是对胎儿畸形的筛查,有些组织结构也是B超检查不出来的。比如胎儿的耳朵,除非胎位适宜。或者检查时间足够长,否则只能看到胎儿的一侧耳朵,另一侧由于受压,可能根本无法看见。与此同时,胎儿结构的异常也可能会随着孕周的增加而变得明显。比如胎儿卵巢囊肿,通常在早孕期及中孕期均不明显,只有在晚孕期才能发现。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