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远离先天和遗传障碍——脆性X综合征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08:20:46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又称为Martin—Bell综合征,是最常见的遗传性智力低下疾病。男性发病率为1/4000,女性发病率为1/8000,在人类所有种族中均有发病。

  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是发病率仅次于Down综合征的智力低下性疾病。后者是由于多了一条额外的染色体引起,而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是由一个基因异常引起的。下面我们围绕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的几个问题来了解和预防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

  1. 什么原因导致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

  1991年,美国的一群研究人员发现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是位于X染色体上的一个基因,又叫脆性X染色体智力低下基因1(fragile X mental retardation 1 gene ,FMR-1)发生突变引起的。每个人都有23对染色体,或46条染色体。其中一对是决定个体性别的性染色体(即X染色体和Y染色体)。通常女性有两条X染色体,而男性有一条X染色体和一条Y染色体。女性若遗传了一条带有FMR-1基因的X染色体,而另一条X染色体上的基因通常是正常的,因此女性比男性受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的影响少些,即使患病,症状也比男性轻,也就是女性依据正常基因所在染色体随机失活的程度而表现出不同的外显率。男性只有一条带有FMR-1基因的X染色体,因此他们通常受累程度更严重。

  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得名于含有突变基因的X染色体长臂上某一部位的表现:在一定条件下,放在显微镜下观察,这一部位看上去象丝线一样细,脆性很大。

  突变基因FMR-1的5’端有一个为精氨酸编码的CGG三核苷酸串联重复序列。正常人群CGG重复序列为6~40个(又称为密码子重复或三体重复)。而突变为该序列的高度重复。中度重复为前突变(PM),重复序列为60~200次,当带有PM的携带者传给后代后,重复将可能扩展更厉害,形成200个以上的CGG重复序列,这时就称为全突变(FM)并伴有CPG岛的高度甲基化,失去全部功能,无法制造正常蛋白。目前还不知道这种蛋白缺乏到怎样的程度才能引起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但有许多研究表明这种蛋白的缺乏会影响大脑中神经细胞之间的相互联系。

  2. 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是如何遗传的?

  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能从携带者母亲遗传给孩子。在美国大约250个妇女中就有1个携带FMR-1基因。如果一个妇女的FMR-1基因是前突变或全突变则被认为是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的携带者。一个前突变的携带者通常不发病,然而近来一些研究显示这些妇女通常早年绝经(40岁以前绝经)的风险性增大。大约1/3到1/2的带有全突变的女性携带者会表现出一些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的症状,但通常不如带有全突变的男性症状严重。

  前突变妇女携带者每次怀孕都有50%的机会将突变基因传给她的孩子。一些遗传了突变基因的孩子可能是前突变,孩子不会发病。但当突变基因传给孩子时重复序列也可能扩增,产生全突变,孩子就发病。

  全突变基因的妇女携带者每次怀孕都有50%的机会将全突变传给下一代。绝大多数遗传了全突变的男孩会发病,而遗传了全突变的女孩中大约仅有一半的会发病。

  FMR-1基因前突变的男性也能成为不发病的携带者,他会将前突变传给他的所有的女儿但不会传给他的儿子,而他的女儿通常不发病,但会成为前突变的携带者并将前突变传给她们的下一代。与女性不同,前突变的男性在将前突变传给女儿时,CGG重复序列通常不会再次扩增。近来的一些研究表明50岁以上的带有前突变的男性会表现一些神经性疾病包括眼球震颤和不协调的肌肉运动。

  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的遗传机制是比较复杂的。有家族遗传史的夫妻应咨询医学遗传学专家或顾问以了解有关他们后代患病风险的更多知识。

  3. 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的表现

  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中,有智力低下或学习能力障碍、行为情绪问题包括孤僻症等表现,孩子和成人表现程度不一样。男性发病比女性更严重。

  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患儿通常表现为生长发育延迟,如学习如何坐、走、说话等;患儿还易怒,注意力集中困难,他们往往高度焦虑,并容易对周围发生的事情歇斯底里;他们还可能有语言问题及一些反常行为如打手、咬手等。

  许多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患儿看上去和他们的同伴没有什么不同,但还有一些患儿就表现出一些细微的身体特征了,如头大、长脸、大耳、高腭弓、弓形足、关节过伸(尤其是手指)。青春期以前这些特征不会很明显,进入青春期后男性还可能出现大睾丸。

  患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的女孩虽然有大耳朵的表现,但异常的身体特征较少。大多男性患者会有智力低下或严重的学习能力障碍,而只有1/3到1/2的女性患者表现出这些特征。不过一些智力正常的发病女孩会有数学学习能力障碍、注意力集中障碍、情绪问题(如焦虑、沮丧、害羞等)以及社会交往能力低下。

  4.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患儿有医学问题吗?

  大多患儿没有严重的医学问题,通常可以过正常的生活;20%的患儿可能出现躁狂,但可以通过医疗手段控制病情发展。患儿发生内耳感染(中耳炎)、视力问题(包括近视、眼球震颤)以及消化系统紊乱(包括胃食管反流等)的风险增加。

  5.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如何诊断?

  血液检查可以检测出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的患者和携带者。血样被送往FMR-1基因分析的实验室,检测是前突变还是全突变。这一实验在一些大型医学中心均可进行。医生、遗传咨询师均可建议高风险家庭去做相关检查。

  6.什么时候做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检测?

  对有智力低下、生长发育延迟、孤独症的小孩,尤其是这个小孩表现出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身体或行为特征,或者有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家族史,或不明原因的智力低下时,医生可能会建议这个小孩去做一个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的检查。此外医生还可能建议有脆性X染色体家族史,或智力低下,或表现出该征的一些症状的计划怀孕妇女去做这一检查。

  7.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能否在出生前诊断?

  产前诊断(羊膜腔穿刺和绒毛膜活检)能判别携带者母亲的孩子是否遗传了全突变。然而这一检查不能判断这个孩子以后是否会出现智力低下。绝大多数遗传了全突变的男孩会有智力低下或严重的学习能力障碍,但仅有1/3到1/2的女孩会表现出相关症状。

  8.如何治疗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

  目前没有治愈该征的方法。然而从学龄前开始的个性化的治疗计划,能帮助患儿达到他们的最大潜能。大多患儿可以从医学和特殊教育者团队治疗中获得帮助。这个团队的成员可能包括语音训练师、生理治疗师、职业病治疗师、特殊教育者、心理治疗师以及儿科医生等。

  一些患儿可以通过改善其行为特征的药物治疗获得帮助,以便能更好的学习。常用的药物是抗抑郁药、刺激性药物(如利他林,用以提高兴奋性)以及抗躁狂药(用以治疗行为和情绪障碍)。另外有研究报道认为叶酸治疗对改善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行为和智力有一定帮助,但国内外研究对叶酸治疗的疗效评价不同,也有研究者认为叶酸治疗的疗效不太理想。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