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胎教 > 正文

胎教要保护好宝宝的听力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08:13:05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现今社会,胎教越来越流行。但准爸爸和准妈妈们是否能够在不损害胎儿自身健康的前提下来进行胎教呢?胎教要好好保护宝宝的听力。

  随着“胎教”这一观念渐渐被国人接受,胎教磁带更加受人欢迎。不少年轻夫妇,刚得知怀孕的消息,便会买来胎教音乐磁带,让孕妇通过特制的小传声器,把音乐放给腹中的胎儿听。

  一般讲,孕龄4个月以后的胎儿内耳和外耳基本上已经形成,但功能还比较弱,特别是内耳的基底膜是由一条纤维组成的膜,这个膜越靠近耳蜗的底部越短,是和传到耳朵里的高频声音—— 就是2000赫兹以上的高频声音共振的。共振使它的毛细胞产生振动,毛细胞和顶盖膜的磨擦静电,通过听神经传到大脑听觉中枢。基底膜靠近蜗底的这一部分短纤维极易破坏。如果孕妇把传声器直接放在腹部,声波直接进入体内,由于距离太近,高频音没有损耗,会对胎儿的听觉器官产生强烈的刺激乃至产生严重后果。

  据媒体披露:我国湖南省某市一妇女,从怀孕3 个半月开始,每天把耳机贴在腹部,让胎儿听1 小时胎教音乐磁带。结果孩子一岁半时发现耳聋,有关部门检测发现,这位妇女选用的4种胎教音乐磁带都是不合格产品。

  胎教音乐磁带之所以强调胎教二字,是有科学道理的,专家研究发现,为避免高频音对胎儿造成伤害,胎教音乐磁带要把2000 赫兹以上的高频音降到听不到的程度,以免对胎儿听力产生作用。我国卫生部优生优育协会胎教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曾联合对市场上的胎教音乐磁带进行抽查,结果合格产品仅占30%。

  还有一点,据我国一个聋儿康复研究中心通过对北京市28709名0~6岁儿童听力状况调查,得出结论:电脑辐射是导致婴儿听力残疾的头号危险因素。在怀孕期间高频率使用电脑的孕妇,其下一代发生听力障碍的危险可增加数倍。

  除电脑外,微波炉、手机、电视等辐射源也可能会对胎儿产生影响。

  虽然电器在出厂检测时其辐射量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但是房间里所有电器的辐射量加起来就值得注意了。因此,为了安全起见,准妈妈们最好还是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防辐射,措施如下:

  首先,挑选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家电产品。在选用电脑时,最好能购买低辐射的液晶显示器。其次,准妈妈应避免坐在电脑屏幕的侧面和后面,在暂时不需要使用电脑时,可以将显示器关掉;要远离微波炉至少1米以上;与电视的距离应达到4至5米;与灯管的距离应在2至3米左右;不应将手机挂在胸前。再次,不要把家用电器摆放得过于集中。特别是电视机、电脑、冰箱等辐射较强的电器更不宜集中摆放在孕妇的卧室里。

  另外,大多数准妈妈都认为辐射仅仅源于电器方面,实际上并不局限于此。家庭装修中的一些有放射性的大理石、还有一些化学用品的放射性物质对孕妇的影响也是相当大的。同时,准妈妈们也切忌反复多次或是过早地进行B超检查。

  所以年轻的夫妇,当你要为未来的宝宝选一盘磁带时,一定要慎重再慎重。而且怀孕的准妈妈们,为了你的宝宝的听力离那些辐射源远一些吧!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