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胎教 > 正文

胎儿宝宝的一天——懒懒晒阳光(光照胎教)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8 16:57:09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胎儿宝宝也是需要晒晒阳光的,但子宫内胎儿是否能真的能看到光?经彩色超声波观察,光照后宝宝会出现转头避光动作,同时心率增加,脐动脉和脑动脉血流量也有所增加。实验证明,宝宝是可以看到射入子宫内的光亮的,那么就让我们同宝宝一起玩儿光的游戏吧!

  胎宝宝的视觉能力发育较晚,到妊娠7个月时,胎宝宝的视网膜才具有感光功能,即对光有反应。如果能在7个月后经常对胎宝宝进行光照胎教,那么,光线刺激胎宝宝的视网膜,视网膜上的光感细胞受到刺激后,其中的感光物质就会发生光化学反应,能把光能转化为电能,产生神经冲动,由视觉通过神经传入大脑皮层,在大脑皮层中产生复杂的生理变化,使宝宝的视觉水平提高,这对他日后视觉敏锐、专注阅读都将产生良好的影响。 采用光照胎教方法对胎儿做视觉通道的刺激,可以促进胎儿视觉系统和大脑视觉中枢神经细胞发育得更好,对以后视觉及思维想象有益。光照胎教成功的宝宝出生后视觉敏锐、协调、专注力、记忆力也比较好。实验证明,适当的光照对胎宝宝的视网膜以及视神经有益。

  胎宝宝在孕妈妈的肚子里就像待在自己的小城堡一样,安全又有着优越的环境。除了羊水外,还有羊膜、绒毛膜、子宫,就像小城堡的层层关卡守护着胎宝宝,在这样的条件下,光要照射过来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所以胎宝宝是待在黑暗的“小城堡”里的,没有看东西的需求,也看不到什么东西。

  所以孕6个月以后,可以每天用手电筒(4节1号电池的手电筒)紧贴孕妇腹壁照射胎头部位,每次持续5分钟左右。结束时,可以反复关闭、开启手电筒数次。胎教实施中,孕妇应注意把自身的感受详细地记录下来,如胎动的变化是增加还是减少,是大动还是小动,是肢体动还是躯体动。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和记录,孕妇可以总结一下胎儿对刺激是否建立起特定的反应或规律。不要在胎儿睡眠时施行胎教,这样会影响胎儿正常的生理周期,必须在有胎动的时候进行胎教。

  光照时可以配合对话,综合的良性刺激可能对胎儿更有益,即孕妈妈每天看完新闻联播及天气预报之后,用手电筒的微光一闪一灭地照射腹部3次,同时告诉胎宝宝:“小宝贝,妈妈每天晚上为你数胎动的时间,就是你出生后学习知识的晚自习时间。”每天早晨起床前,同样用手电筒的微光一闪一灭地照射3次,同时告诉胎宝宝:“好宝宝,从小就要养成早起的好习惯。”需要注意的是,光照胎教切忌用强光照射,且时间不宜过长。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