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亲子游戏 > 正文

不同年龄孩子的游戏有什么不同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8 16:37:53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宝宝的年龄不同,喜欢和有能力去玩的游戏也是不同的,那么如何根据宝宝的年龄段来设计不同的游戏呢?

  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身心发育主要特点如下:

  一、婴儿期(0-1岁):孩子的动作发展速度较快,学会了抬头、坐、爬、行走,小手也会抓握东西,同时能发出一定的语音。对成人的语音能作出正确的反应;对外界刺激也有一定的反应。

  二、幼儿期(1-2岁):孩子已会独立行走,并会跑跳,双手动作也有了很快发展,语言发展迅速,会用词和简单的句子表达一定的意思。

  三、 学龄前期(3-6岁):孩子的行走动作更加协调,双手的精细动作有了一定的发展;智力发展迅速;会用完整的句子连贯地表达意思。

  在游戏的过程中,我们要针对婴儿期的特点,开展适合儿童身心发展特点的游戏。

  玩耍的6个阶段

  通过观察宝宝的游戏,心理学家总结出6个成长阶段主要的游戏类型——

  第1阶段:自由游戏

  这个阶段,宝宝还没有十分投入到任何类型的游戏玩耍之中,只是偶尔对游戏活动产生短暂的兴趣。

  第2阶段:独立游戏

  宝宝现在开始对玩具产生较浓厚的兴趣,并开始独立玩耍。独立游戏往往是1岁左右宝宝独自玩耍一个玩具,享受玩具带来的新奇、变化和乐趣。

  第3阶段:观望游戏

  观察别的宝宝正在玩的游戏,但并不参与进去。宝宝可能会谈论别人正在玩的游戏,但并不会真正加入到游戏活动之中去。

  第4阶段:平行游戏

  宝宝们肩并肩,在一起玩基本相同的玩具。平行游戏虽然看起来跟独立游戏没什么大的不同,两者之间的差异,就如同独自在家吃早点和到外面的早餐店安安静静坐着跟别人一起吃早饭一样,有着个体游戏和群体游戏之间的差异。

  第5阶段:联合游戏

  宝宝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但对活动没有进行特别的组织。同伴之间开始出现一些互动和回应。

  第6阶段:合作游戏

  宝宝让自己的行为跟同伴保持一致。每个宝宝在游戏中都有各自的角色,表现出属于同一个团体的感觉,出现团队合作的开端。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