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早教 > 正文

游戏是幼儿的主导活动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8 16:32:54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形式。游戏的自主性、趣味性、虚构性以及社会性等最符合并能反映幼儿的身心特点和学习特点。

  1、游戏符合幼儿心理发展的需要

  幼儿好动、好模仿,精力旺盛,渴望参加成人的社会实践活动。但是由于幼儿知识经验贫乏,能力有限,还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因此,幼儿渴望独立参加实践活动这种新的需要与从事这种独立活动的经验与能力水平之间产生了矛盾,而游戏活动正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最好的活动形式。在游戏活动中,幼儿可以通过假想,装扮各种角色,进行各种活动来满足他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强烈愿望,从而推动了他们心理向前发展。

  2、游戏能促进幼儿身体发展

  在游戏中幼儿身体各部位都处在积极的活动状态,各种不同的游戏,活动量大小不同,身体活动的部位也不同,它不但促进了幼儿身体的发展,同时也发展了幼儿的基本动作。幼儿在游戏中总是欢乐的,他们的情绪处在积极的状态,这种轻松愉快的心情,对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有积极作用。

  3、游戏可以巩固和丰富幼儿的知识,促进其智力和语言的发展

  在游戏中,幼儿广泛地运用原有的知识经验,这有助于巩固、加深幼儿的知识。在游戏中幼儿要使用多种多样的玩具和材料,从而认识和掌握各种物体的性能和用途,了解事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因果关系,获得初步的自然科学知识。

  4、游戏是对幼儿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培养优良性格的有效手段

  首先,在角色游戏中,幼儿通过扮演角色,学习各种角色的优良行为。扮演角色本身就包含着行为的榜样,幼儿要模范这些角色的劳动态度,他们的言行,相互间的关系,待人接物的态度,体现他们的思想感情,并要根据角色的行为来调节自己的行动,从而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一般来说,幼儿在游戏中的行为表现都要高于他们日常的行为水平。其次,游戏有助于培养幼儿的良好性格。在游戏中,幼儿为了达到游戏目的,就要约束自己,克服困难,坚持工作,这有利于培养幼儿积极主动、勇敢克服困难的优良品质,并对促进幼儿意志行为的发展有重要作用。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