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1-3岁宝宝 > 正文

宝宝发育里程碑—个人意识发展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8 15:57:24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刚出生时,你的宝宝还没有意识到自己是独立的个人,他认为他和你是一体的,也没有意识到在他面前晃动的小手和小脚是他自己的。不过,随着时间的推进、宝宝的生理和心理逐步发育,他会慢慢明白自己是个独立的小人儿,有自己的身体、思想和感受。当然,他也会想要按照自己的方式行事了。

  宝宝的个人意识需要经历几年的发展过程。在六七个月左右,你的宝宝开始意识到他和你是各自独立的,你可能离开他。这就是分离焦虑通常出现的时期,这种焦虑可能会一直持续到宝宝1岁多。

  到半岁左右,你的宝宝会完全认识最常照顾他的人。在最初的这几个月里,宝宝忙着学习控制身体的各种基本动作和反射,甚至无暇顾及自我意识的形成。他主要在意的是满足他对食物、爱和得到关注等的直接需要。

  你可能在宝宝4个月大时,开始注意到他萌发出独立意识的迹象了,这个时候的宝宝发现他可以通过哭闹来引起你的注意。这也是宝宝开始明白他有独立意愿的最初几个步骤之一,他逐渐意识到怎样做才能够影响其他人,也就是你。

  大约7个月大时,你的宝宝会意识到他和你是相互独立的。虽然这是认知过程的一个令人兴奋的里程碑,但对个体分离的新认识会使他感到焦虑。宝宝知道你会离开他,但还不明白你总会回来,所以很可能在你要离开的时候,突然大哭起来,哪怕你只是离开几分钟。

  到宝宝2岁大时,当你把他留在幼儿园或保姆那里时,他可能还会感到难过,但他能很快平静下来,因为他变得更有把握。他的经验和逐渐发育的记忆力都告诉他,你离开一段时间后会回来。通过不断向他表达你的爱和关心,你已经取得了他的信任。

  在两三岁时,蹒跚学步的小家伙会继续为自己争取独立。他会跑到离你更远的地方自己探索,还会不断挑战对他的各种限制。比如,就算你告诉宝宝不可以,他还是会在墙上乱涂鸦。事实上,“我自己来”可能是你从这么大宝宝嘴里听到的最多的话之一。

  此时的宝宝为了发展独立性,需要挑战自己的限制,并探索周围的世界,所以要确保你家里的环境对宝宝是安全的。不要总是追在宝宝后面,在他每一次试图去碰一些可能对他有害的东西时说“不”,而应该把有危险性的东西放到宝宝够不到的地方,并换上其他安全的物品。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