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早教 > 正文

矫正宝宝的行为——爱乱发脾气怎么办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8 15:46:17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当宝宝还在襁褓之中时,爸爸妈妈给予宝宝的,更多是生活上的照料。当宝宝自理能力增强,会说、会走,有了自己的主意时,慢慢问题就出现了。对于一些性格倔强,脾气大,达不到目的就生气发怒的宝宝,爸爸妈妈们常常感到难堪。想帮助孩子改善他的行为,但又束手无策。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让孩子冷静下来,认识到那是不当的错误行为方式吗?今天就向大家推荐一个有效的方法—“暂时隔离法”,下面让我们了解以下其具体的操作步骤。

  步骤一:当孩子出现不良行为,父母首先要与孩子保持目光的接触,表情严肃但不必严厉。

  步骤二:用10个字以内的句子简单地告诉孩子他必须被暂时隔离的原因,并即刻付诸实施。

  步骤三:把孩子送到隔离地点——卫生间、储藏室等安全但无聊的地方。

  步骤四:按照一岁一分钟的原则把握时间,隔离结束后再要求孩子说出他被隔离的原因就行了,不必要求他认错,表现出家长对孩子“面子”的尊重。

  对许多孩子来说,当他表现出不良行为时,采用暂时隔离法,被父母“晾”在一边不加理睬,能很快让孩子冷静下来。这种方法对处理孩子一些冲动性的、难以控制的行为比较安全、有效,不会对孩子产生感情上的伤害。当孩子明白自己被孤零零地扔在一处完全是咎由自取,他会记住这是为了什么!

  当然,暂时隔离法也不是适用于所有的不良行为。像不愿做作业、忘记做家务、胆小、害羞、依赖、孤僻等行为,就不宜用暂时隔离法来处理。因为暂时隔离是阻止不良行为,而不是发动良好行为。你可以用它来制止孩子的冲动性、攻击性、破坏性行为,但不能用它来鼓动孩子做他不乐意做的事情。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