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早教 > 正文

如何教育独生子不自私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8 15:37:05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社会为独生子长期地、反复不断地提供某种外部环境,诱导独生子女产生自私心理,因此,外部条件对幼儿的心理和性格的形成,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抓住这一关键时期,对当前独生子女出现的自私心理进行矫正,培养他们的相互关心、合作和互助的精神,可以获得良好的效果。

  1、创造一个良好外部环境

  幼儿基本上只生活在家庭和幼儿园中,要努力使家庭和幼儿园始终充满着合作和欢乐的气氛。在家庭中,父母是子女最亲近的人,是子女的第一任教师,也是子女最信任的教师,是子女的表率。所谓 “有其父必有其子,有其母必有其女”,就是这个道理。子女天天耳濡目染父母的言行举止,会对他们的心理 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子女语言和行为,也总是首先模仿自己的父母,视父母为自己的榜样。子女也总是从父 母的身上去认识他人和社会。因此,父母在家庭中的所有言行举止应当充满理解、信任和合作的气氛。甚至在 一些极其轻微的家务劳动中,如摘菜时有意识地让幼儿参与帮助,而后分享劳动的成果。在家庭生活中,父母 还要尊敬关心长辈,要为长辈尽自己的义务。父母还应当和邻里相互帮助、相互关照、和睦相处、礼尚往来。

  2、加强主观方面的灌输和引导

  由于幼儿的认识能力还比较简单,是非判别能力很低,应当从主观上帮助幼儿认识自私的害处和合作的好 处。单纯组织游戏,幼儿一时还难以理会游戏的意图。因此,每次游戏之后,教师应当针对游戏中出现的不合 作现象,指出害处,给予批评,而对合作好的现象给予表扬。

  3、从反面教育引导

  不论在家里、在幼儿园,家长和教师都应有意识地安排一些幼儿个人无法完成的活动。如让幼儿搬动一张 大的椅子,当幼儿搬不动时,家长和教师应当向幼儿提问,为什么搬不动,怎样才能搬得动,启发学生认识一 个人办不到的事,只要许多人相互合作,帮助,就能办成,从而培养合作精神。

  以上所述的几个方面当然不是截然分开的,应当是有机结合,灵活掌握。应从幼儿的生理心理特点出发, 注重效果,循序渐进,科学安排,还要根据幼儿的实际,不断地创造出更多、更有效的方法。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