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对小宝宝健康不利的五类食物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8 15:23:47 来源:宝亲网

  很多妈妈说宝宝不爱吃饭,吃一顿饭要喂很长时间,不喂就不吃了。其实,每个宝宝都有吃饭的本能,不会自己饿自己的,父母若一昧采用“填鸭式”的饮食方式,不但容易破坏孩子总热量的平衡,更容易因为错误的饮食习惯,种下宝贝日后肥胖的因子,而很多慢性病危机因子也有可能向宝贝靠拢,那下面就介绍几类对于宝宝不利的食物。

  1、口味较重的调味料。像沙茶酱、西红柿酱、辣椒酱、芥末、味素,或者过多的糖等口味较重的调味料,容易加重宝宝的肾脏负担,干扰身体对其他营养的吸收,这些东西不要给宝宝吃,如果大人要吃,在做食物时先把宝宝的那一份给盛出来。

  2、生冷海鲜。像生鱼片、生蚝等海鲜,即使新鲜,但未经烹煮过程,容易发生感染及引发过敏的现象。

  3、蜂蜜。蜂蜜是一种天然且无法消毒的食物,因含有(clostridium botulinum)梭状肉毒杆菌芽胞,当受肉毒杆菌污染时,会在肠道内繁殖并释放出肉毒杆菌毒素,造成婴儿型肉毒杆菌素中毒,再加上胃肠不易吸收,所以应让宝宝于一岁过后再食用。

  4、各种小零食,包括果冻、泡泡糖、方便面、葵花籽巧克力等,都尽量不要给宝宝吃。果冻本身没什么营养价值,多吃或常吃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泡泡糖其中的增塑剂含微毒,其代谢物对人体有害。方便面是由油炸面条加上食盐、味精所组成。由于它的特殊风味,所以很多宝宝都喜欢吃,家长便经常作为饮食中的主要食物。然而,方便面最大弊端就在于缺乏蛋白质、脂肪、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而这些恰是儿童各个器官和组织发育时必不可少的养分。葵花籽其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儿童吃多了会影响肝细胞的功能,引洋快餐起儿童干燥症。巧克力食用过多,会使中枢神经处于异常兴奋状态,产生焦虑不安、心跳加快,影响食欲。

  5、洋快餐。洋快餐因其良好的就餐环境、方式及诱人的风味,特别受到儿童的青睐。洋快餐多高脂肪、高热量,而维生素含量却较低,常吃洋快餐的孩子长成了小胖墩的概率大得多,与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肥胖脑等多种“文明病”结了缘。而可乐饮料含有一定量的咖啡因,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儿童不宜多喝。

  吃不单只是生理需求,也包含了心理层级的需求,最好的就餐的环境就是在自家的餐厅里,爸爸妈妈动手做几个可口的饭菜,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吃饭。爸爸妈妈可以针对宝宝的年龄特别,多多用花些心思,多设计些花样,营造愉快的健康用餐环境,让吃饭成为一件既快乐又健康的亲子互动活动,才能让孩子在正确的饮食中健康成长。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