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3-6岁宝宝 > 正文

宝宝的睡觉不踏实是为什么?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8 15:01:56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1、维生素D缺乏(通常所说的缺钙)

  如果宝宝在入睡时多汗,夜里睡不安稳,容易兴奋,脸色较白,牙齿萌出较少(宝宝牙齿数=月龄-6),囟门偏大(13个月宝宝囟门约在1.0厘米 ×1.0厘米),有上述现象的宝宝,往往轻的是缺乏维生素D,严重的则是佝偻病。血钙降低引起大脑及植物性神经兴奋性增设导致宝宝晚上睡不安稳,需要补充钙和维生素D。此时应多带宝宝户外活动,多晒太阳。由于城市中空气污染,灰尘往往挡住了紫外线,而水泥建筑也易吸收紫外线,因此,城市中的宝宝除了多晒太阳外,还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D(钙之缘片、鱼肝油等)。你的宝宝不缺维生素D了,睡眠自然会安稳。

  2、睡前吃了“兴奋剂”

  所谓的“兴奋剂”是指容易引起宝宝大脑神经兴奋的食物,如可乐、冰红茶、巧克力、阿华田等饮料和食物,由于宝宝睡前吃了这些食物,其中的“兴奋剂”(可可碱、咖啡碱)会导致宝宝虽然睡着了,但神经系统仍处于兴奋状态,于是便睡不安稳。这就要求我们在睡前不要给宝宝吃容易引起神经兴奋的食物。另外,除了奶外,睡前尽量不要让宝宝吃得太多,胃中食物过多,血液都流向胃部帮助消化,宝宝也会睡得不舒服的。

  3、睡眠前玩得太兴奋

  应对方法:按时睡觉。在宝宝入睡前0.5~1小时,应让宝宝安静下来,睡前不要玩得太兴奋,更不要过分逗弄宝宝。免得宝宝因过于兴奋、紧张而难以入睡。不看刺激性的电视节目,不讲紧张可怕的故事,也不玩新玩具。要给宝宝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室温适宜、安静,光线较暗。盖的东西要轻、软、干燥。睡前应先让宝宝排尿。

  另外,晚上一定要喂奶的话,要注意尽量保持安静的环境。当晚上喂奶或换尿布时,不要让孩子醒透。这样,当喂完奶会换完尿布后,会容易入睡。逐渐减少喂奶的次数,不要让孩子产生夜间吃奶的习惯。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