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3-6岁宝宝 > 正文

怎样帮助塑造孩子的性别角色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8 14:49:19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男孩要有男孩样,女孩要有女孩样”是家长对孩子进行“性别角色定型”教育的典型语言,而孩子真的很早就需要性别角色定型教育吗?回答却是否定的。

  人们已经习惯让幼儿自然而然地认识性别,很多父母认为,孩子稍稍长大,自然会知道哪是男孩哪是女孩,没有特别进行性教育的必要。其实性教育并不只是为了灌输单纯的性知识,或者否定幼儿的性别差异,而是为了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3—6岁是性别意识发生、发展的关键期,同时3-6岁也是性别意识培养的第一关键期。即让幼儿知道性现象是同幼儿的身体其他方面一样的生物现象,让幼儿知道男女有别,从而正确对待性问题,也养成良好的对待性器官的习惯。

  如何帮助他们认识自己的性别角色呢?首先需帮助幼儿建立初步的性别意识,可以利用盥洗、游泳等机会,告诉他性别的差异,他自己的性别,也可以指出身体各部位的名称,这时保持轻松和平静的态度准确的语言的讲述很重要,遮遮掩掩反而使幼儿对性好奇。让他们坦然地面对人体和性别的差异。告诉他不同性别的人有着不同的称呼,如奶奶、妈妈、阿姨、妹妹都是女性,爸爸、爷爷、哥哥都是男性等等。

  随后,在注意性别差异注意发挥男孩女孩不同的特点和优势的同时,要鼓励他们参加一些不明显显示性别差异的游戏活动。女孩可参加一些运动量大的体育游戏,刺激她们动作的协调发展,培养她们勇敢的品质。男孩参加一些安静的游戏,训练学习分工和合作,培养责任心等。全面对待男女两性中智力行为上的差异,通过游戏活动弥补两者的不足。

  这里还需要特别提出的是:要注重男子汉形象的塑造。目前男孩从出生到入学普遍接受的大多是来自女性的影响,在男孩的成长中更需要来自成年男性的影响,要适当地加强男性气质的教育。如果幼儿在性别与行为上有偏差,应引起家长和教师的注意及时进行矫正。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