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3-6岁宝宝 > 正文

宝宝必须听话才好吗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8 14:39:29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中国的孩子从小最常听到的一句教育用语就是:小孩子要听大人的话,父母最不满意孩子的时候就是孩子不听话。总之,听话似乎成为了“好孩子”的最高标准,那听话的孩子就是好孩子么?

  最受大人夸奖的“听话”孩子,常见的特点是外表胆小、怯懦,很少有自己的不同意见,但是不说出来不等于没有不同看法,只不过这样的孩子更善于压抑自己,即使心里有问题也不提出来,更不与长辈争议。这样既不利于宝宝的心理发展,也不利于宝宝的独立思考意识和能力的培养。

  学龄前的宝宝已经有了一定的独立意识,凡事有了自己的想法,这时更不能片面强调让孩子听话,也应该多听听孩子的话。大人虽然经验丰富,但也不乏片面、错误的认识。要平等地与孩子交流,多思考一下,孩子是否有他自己的道理。父母也应该以理服人,而不是以势压人。不要因为你是父母,就强迫孩子对你言听计从,要给孩子思考和说话的机会,要让孩子心服口服。

  因此,在家庭教育中不强调宝宝凡事都要听从家长的意见,要学会平等与宝宝交流,尊重宝宝的意见。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