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0-1岁宝宝 > 正文

婴儿记忆力发展过程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8 14:07:06 来源:宝亲网

  婴幼儿大脑发育伴随着整个成长过程,随着脑细胞神经系统、树突轴突的髓鞘化程度,大脑已经具备了某些记忆力和处理加工外部刺激信息的能力。根据大脑各部分髓鞘化的程度,及时发现孩子生长发育状况,进行必要的刺激和反应训练,非常有利于大脑的发育,对孩子智力发展的提高具有深远的意义。

  记忆是婴幼儿非常重要的一个心理过程,包含认知、保持和再现三个环节。具体表现为瞬间记忆阶段、短时记忆阶段和长时间记忆阶段。通过记忆,来获得生活的经验。记忆与婴幼儿其他的心理活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尤其和感觉系统(手、脚、眼镜、嘴巴和肌肤)关系最紧密,感觉系统通过神经系统传输给脑部组织,大脑经过处理,形成记忆储存于大脑,形成记忆,成为经验,然后记忆系统通过获得的经验再来支配感觉系统。

  婴幼儿掌握语言的能力和记忆也有很密切的关系,很多时候他们要记住语音所对应的语义或事物,才可以理解词语,在交流过程中,他们必须先记忆自己或别人一部分词语然后再进行加工处理,前后连贯,才可以完成表达。

  婴幼儿的情绪情感(性格形成)和记忆力也非常有关,孩子通过记忆和经验所对应的事情或事件,而发生的情绪情感,并巩固和丰富。

  婴幼儿每个时期记忆保持的时间随着年龄的成长和大脑发育的程度不同而保持时间是逐步递增的。掌握孩子不同时期的记忆保持时间对于孩子早期的学习和感统训练有很大的帮助。

  婴幼儿的机械记忆能力比较发达而且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因此这个时期孩子的学习能力也是最强的,不过要不断刺激和重复训练,这个时期婴幼儿学习的特点就是需要不断的重复,循序渐进。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