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1-3岁宝宝 > 正文

婴儿动作发展中的个别差异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8 14:00:31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关于婴儿动作的发展,我们介绍的知识一般情况或大多数情况而言。但是实际上,就每一个儿童来说,是存在很大差异的。又如,两个在其他方面相似的儿童学习走路的时间却很不相同,一个在10个月时就开始走,另一个到18个月才开始走,二者都属于正常范围。导致这种差异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一般归为三个方面:遗传和经验、性别及种族差异。

  1、遗传和经验

  在婴儿的动作发展中,体现了一个重要问题,它充满整个发展心理学:遗传和经验共同促进发展。在动作技能发展中,遗传提供生物前提或发展的可能性,教育和经验促进或延缓发展的速度,将这种可能性变成了现实性。

  2、性别差异

  在整个婴儿期,性别并不在能力方面表现差异,但有时在动作和活动中有所表现,在活动方面的性别差异,首先表现在男婴和女婴活动的兴趣不同。这种不同,不但表现在活动内容方面,也体现在运用大动作和精细动作方面。比如,男孩比女孩的动作量更大些,男孩更喜欢到室外去跑、跳等活动;而女孩则喜欢呆在家中做一些精细动作。、这种差异部分地由于在婴儿时期实践、学习的不同,部分地由于婴儿时期自我意识的发展,也由于不可否认的性别方面的生物学差异,虽然有时不很明显,但它是存在的。

  3、文化和种族差异

  生理发展及其动作发展,也受到文化背景和种族的影响。随着婴儿的成长,根据他们生活的文化和社会,显示出更进一步的差异。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