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1-3岁宝宝 > 正文

婴儿动作发展有哪些特点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8 13:57:41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婴儿的动作发展是在大脑和神经系统、骨骼肌肉控制下进行的,因此婴儿的动作发展和婴儿的身体发展、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展密切相关。

  具体来讲,婴儿的动作发展有如下特点:

  1、从上至下:儿童最早发展的动作是头部动作,其次是躯干动作,最后是脚的动作。婴儿大约到四周的时候,婴儿就可以在外力的帮助下把头稍微抬起来,八个月大的时候,婴儿就可以把头抬起来了,20个月的时候,婴儿开始试图用手寻找周围的玩具,直到四十周的时候,婴儿就可以控制自己的躯干动作了,随后婴儿就开始蹒跚了迈出了自己的第一步,当然,任何一个儿童的动作发展总是沿着抬头—翻身—坐—爬—站—行走的方向成熟。

  2、由远而近。发展从身体的中部开始,越接近躯干的部位动作发展越早,而远离身体躯干的肢端动作发展较迟,这点是和婴儿神经发展的规律相关的,婴儿的神经发育首先是中枢神经逐步发展,最后是周围神经逐步发展。

  3、由粗到细(由大到小)。大肌肉、大幅度的粗动作先发展,小肌肉的精细动作随后发展。随着神经系统和肌肉的发育,儿童开始学会控制身体各部位的小肌肉的动作。

  每个婴儿具体动作发展的时间不尽相同,只要儿童不超出动作发展的时,就无须担心;但是若是婴儿在长时间之内不能做出相应的动作,就应该带婴儿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