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0-1岁宝宝 > 正文

新宝宝“说明书”——了解新生儿的社会性行为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8 13:50:10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尽管刚出生的宝宝不会说话,只能尽其所能的用“呜呜、嗯嗯”等发音,或用舞动四肢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喜恶或与照顾者沟通,家长可能会有些疑问,怎么能判断自己的宝宝已经开始发展社会化行为了呢?其实宝宝三个月左右就能辨认人与事,了解人的存在且喜欢接近人时才开始。

  当你观察3个月的宝宝会发现,当妈妈离开自己时,他可能会用哭泣的方式,吸引妈妈回到他身边。而长大至6个月左右,他就会开始好奇地缠着妈妈,同时会开始认生,只要一有不熟悉的人接近,他就会躲到妈妈后面,这是很自然的表现,9个月-1岁间会更明显,家长不用大惊小怪。

  在这时期,家长要注意给宝宝提供社会交往的良好环境和机会,为宝宝今后成长中的社会交往坚定良好的基础。

  首先,要经常带宝宝出门,接触同龄宝宝以及别的人,给宝宝多提供一些社会交往的环境;

  其次,无论宝宝在家还是外出,都不要剥夺宝宝跟别人交往的机会。比如,在家里可以跟大人分享食物、玩具,帮大人拿力所能及的东西;出去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说话等。宝宝在跟不同的人交往的过程中有不同的心理体验,从而社交能力得到不断的提高。在这个过程中,作为宝宝的看护人应该指导宝宝正确的交往礼貌,并能以身作则,如说礼貌用语,和使用礼貌性动作等。

  最后,父母以及看护人不要吝啬鼓励性的语言,要及时肯定孩子的优点、长处,以积极正面的态度接纳儿童的各种行为,如当孩子学会生活自理的技巧时别忘了予以称赞;在一项游戏失败后及时给予鼓励,给他重新开始的勇气和成功的希望。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